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杭州房价会暴跌吗?高价地项目会亏损入市吗?(附走势预测)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09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杭州楼市可谓风云变幻,上半年,有一些热门楼盘的销售员对没有关系、不能全款支付的购房者爱答不理,甚至传出“全款往里走、按揭不要堵门口”的段子。下半年,杭州楼市明显松动,售楼部恢复热情,购房难度下降。2018年杭州楼市会继续降温吗?2018年杭州房价会下降吗?

杭州楼市降温:房价涨幅回落

2016适逢G20,杭州曝光度大增,舆论渲染推波助澜,进而是全城房价普遍性大涨。2017年杭州楼市热度不减,受限价令影响,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导致新房一房难求。不过目前杭州房价杭州新建商品房价格继续下行,11月新房价格环比微跌0.1%;同比降幅约为0.6%。可见,在诸多调控政策的作用下,杭州房价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购房难度也明显降低。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杭州房价会下跌吗?

纵观杭州调控历史周期,第一个周期,从2009年3月到2012年3月,上行19个月,下行17个月。第二个周期,从2012年4月到2014年8月,上行14个月,下行14个月。第三个周期从2014年9月开始,尚未结束,但已接近尾声。已上行34个月,横盘6个月。不难看出,每一轮调控,下行周期不断缩短。大多数人“越来越不相信房价会下跌”,哪怕真的会有波动,但是熬一熬就可以涅槃重生。所谓“底牌都已亮明”,因此,当政策再次故技重施时,前几轮周期中产生的“抗体”越来越强大。杭州房价下跌的可能性比较低。

据中指院数据,2017年杭州土地出让面积1131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2190亿元创历史新高,土地出让金仅次于北京。但是土地出让金“大跃进”的辉煌下,却有两个隐忧:一是土地价格上涨过快,二是土地出让面积比2016年减少。2016年高价地将集中上市,在新房限价下,过高“面粉价”的地价面临难以超越“面包价”的窘境,部分板块地王项目将出现难产,当然更多的是亏损入市。限价令控制下,杭州房价难以大涨大跌。此外,目前杭州的库存仍较为紧张,供大于求,杭州房价下跌可能性比较小。

买房,就是买一个城市的股票。近几年,杭州经济高速增长,此外借助杭州湾政策红利,未来杭州前景可期。杭州经济高速发展,吸引大量人口。2016年杭州常住人口918.8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7.00万。这些新增人口将带来大量购房力,进而支撑杭州房价。

2018年杭州楼市依旧会继续保持调控的态势,但局部可能会有所调整:比如预售证可能不会卡得那么紧,高价盘也会有序地进入市场,因此杭州整体房价将被拉高。

二手房价格还能坚挺吗

从去年初到去年10月,同小区房源一直呈上涨态势,有些板块甚至出现了二手房价格贵过新房价格的不正常现象。但从2017年11月开始,二手房的成交量锐减,随之而来的是价格开始趋于稳定。

2018年,新房的供应量将得到补充,如果限价持续,那么新房的价格具有更高性价比,购房者会偏向于选择新房。如果这种趋势一直持续,二手房价将会在2018年出现均价下调。

购房者会重归理性吗?

对于杭州楼市来说,随着调控的收紧,风向开始逐渐改变,正在趋于理性。

从去年底几次跑盘和各售楼处的反映来看,许多楼盘不再人头攒动,投资客明显变少,即便有投资属性,也是“投资兼自住”的客户居多。据几个热门楼盘置业顾问反映,购房者的下单过程变长了,心理预期有了波动,开发商和购房者之间的心理博弈,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全国层面,防范系统性金融性风险的要求作为2018年的工作重点,因此,想利用杠杆或其他渠道来低成本投资,显然已是不可能了。当然,出于对杭州中长期的看好,投资客依旧会盯着杭州房地产市场,但2018年,他们应该会暂时偃旗息鼓,等待盘整结束后,新的上升周期的到来。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