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汽车零部件A股上市公司业绩大比拼:华域汽车最赚钱 哪些企业亏损?(附图表)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09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前三季度,国内A股共有112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A股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主营业务总收入为4503.52亿元,总净利润为305.64亿元。整体来看,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的企业有两家,分别为淮柴动力、华域汽车。净利润方面,有三家企业出现亏损,分别为湖南天雁、恒立实业、金杯汽车。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汽车零部件A股上市企业经营情况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A股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中,潍柴动力、华域汽车、均胜电子、福耀玻璃、宁波华翔这五家企业的营收排名前五。其中,淮柴动力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具体来看,淮柴动力前三季度营收达1115.51亿元,同比增长76.3%,营收排名第一。

华域汽车前三季度的营收达1037.46亿元,同比增长11.7%。

均胜电子前三季度的营收达194.12亿元,同比增长65.5%。

福耀玻璃前三季度的营收达134亿元,同比增长15.6%。

宁波华翔前三季度的营收达107.54亿元,同比增长26.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净利润方面,前三季度A股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中,华域汽车、潍柴动力、福耀玻璃、威孚高科、中鼎股份这五家企业净利润排名前五。其中,华域汽车净利润排名第一,达48.16亿元。

具体来看,华域汽车前三季度净利润排名第一,达48.16亿元,同比增长7.8%。

淮柴动力前三季度净利润达46.03亿元,同比增长198.8%。

福耀玻璃前三季度净利润达21.44亿元,同比下滑1.5%。

威孚高科前三季度净利润达18.54亿元,同比增长41.5%。

中鼎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达9.51亿元,同比增长19.1%。

淮柴动力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内燃机研发、制造、销售重点骨干企业,也是中国柴油机行业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公司内燃机产品广泛应用于重型汽车、大客车、工程机械、船用、发电等大功率动力配套市场.公司生产的WD615、WD618柴油机在重型汽车、工程机械市场的平均占有率达到75%以上,近年来10L/12L大功率柴油机一直保持市场领导地位.公司在国内同行业率先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ISO/TS16949认证。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淮柴动力前三季度营收达1115.51亿元,同比增长76.3%。以下为淮柴动力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淮柴动力主营业务构成情况(2017中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华域汽车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汽电零部件制造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内外饰、金属成形及模具、功能件、电子电器、热加工和新能源等.公司2010年直接投资汽车零部件企业24家,拥有了国内最为完善的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体系之一.公司旗下多数企业长期占据国内各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华域汽车前三季度营收达1115.51亿元,同比增长76.3%。以下为华域汽车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华域汽车主营业务构成情况(2017中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均胜电子

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家具备国际品牌的跨国汽车电子公司,主要致力于智能驾驶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系统、工业机器人、空调控制系统、汽车发动机涡轮增压进排气系统和传感器系统等的研发与制造。智能驾驶系列产品、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工业机器人产业为其三大战略方向。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均胜电子前三季度的营收达194.12亿元,同比增长65.5%。以下为均胜电子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均胜电子主营业务构成情况(2017中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福耀玻璃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生产汽车安全玻璃、建筑安全玻璃、防弹玻璃、制镜级浮法玻璃、汽车级浮法玻璃,高档银镜及其它工业技术玻璃。公司在福建福清、吉林双辽、内蒙通辽、重庆万盛等地建立了现代化的浮法玻璃生产基地,还分别在福清、长春、重庆、上海建立了汽车玻璃生产基地,在国内形成了一整套贯穿东南西北合纵联横的产销网络体系,在国外设立了分布于美国、西欧、东欧、韩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地的商务办事处,是国内最具规模、技术水平最高、出口量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产品不但配套国内汽车品牌,更已成为德国奥迪、德国大众、南韩现代、澳大利亚Holden、日本铃木、日本三菱、捷克途胜的合格供应商,并批量供货。公司的产品标志“FY”商标是中国汽车玻璃行业迄今为止唯一的“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福耀玻璃前三季度的营收达134亿元,同比增长15.6%。以下为福耀玻璃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福耀玻璃主营业务构成情况(2017中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宁波华翔

宁波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开发、生产和销售。自2012年实施并购以来,公司实现业务上的转型升级,获得了宝马、奔驰等高端客户资源,通过海外渠道获得了上述核心客户。截止至2014年年底,公司主营收入增长30亿左右,公司还将通过同样的方式,拿到其他著名主机厂的订单,如福特、沃尔沃等。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宁波华翔前三季度的营收达107.54亿元,同比增长26.9%。以下为宁波华翔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宁波华翔主营业务构成情况(2017中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