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天津租房落户是变相松绑限购?2018年天津房价崩盘吗?(附走势预测)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0

中商情报网讯:1月5日,兰州限购松绑,网友热议楼市调控松绑。1月9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发布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措施,提出“租房落户”。网友质疑天津此举是变相松绑限购。事情真的是这样吗?2018年天津房价走势如何?天津房价会下跌吗?

天津租房落户变相松绑限购?

对于企业引进人才落户,天津警方实现创新,实行引进人才“租房落户”政策,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拓宽突出贡献引进人才政策受众面,从外地在津投资企业扩展到全部在津注册企业。对在天津市高职院校毕业的外省市毕业生在津就业并申报落户的,由毕业2年以内调整为30周岁以下。

自2017年10月份以来,短短3个月时间,全国就有近20个城市及地区发布了不同内容的落户宽松与人才引进政策。然而一些城市把人才的定义放宽到了大专学历,甚至中专学历即可落户,可以说引进的门槛过低。此外,1月5日,兰州发文公开松绑限购,天津立即放宽落户条件,容易让人联想天津是否放松楼市调控。

其实落户条件并未放松。根据新政策规定,对于符合天津市引进人才年龄和学历条件,在津就业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在津连续居住半年以上并合法取得居住证,且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产权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地社区落户。而这条政策仅针对“当前一些人才存在的本人或直系亲属名下没有住房、就职单位无条件设立集体户口、在人才市场落户又会导致人户分离的实际困难。”

也就是说,原有的引进人才年龄和学历条件等限制没有放宽,仅在落户方式上增加了“租房落户”一条。而值得注意的是,新政中尚未提及外地租房者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地社区落户”后,是否同时享有同等学区等其他户籍待遇。

天津楼市现状:二手房房价下跌7个月

从2015年席卷全国的房地产大潮开始,天津的房价一路水涨船高,到今年的5月份更是达到了高点。因为限购限价等因素,现在的新房价格并不具备参考价值。我们从安居客的二手房价数据可以看到,2017年12月天津二手房均价22205元/平方米。从5月份的高点算起,天津的二手房价已经连续下跌了大半年。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天津新房环比下跌0.3%,同比下跌0.2%。二手房环比下跌0.2%,同比停涨。值得注意的是,天津二手房已经连续7个月下跌。2017年11月份,天津房价全面下降,不仅环比下降,同比方面也下降或持平。可以说,天津房价的下降通道事实上已经打开。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天津房价走势

从2017年起,天津市开始实施棚改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市区147万平方米棚改任务,比国家要求的2020年要提前1年。这些棚户居民一部分将住进安置房,另外一部分人将拿着拆迁款进入商品房市场。目前政府安置房建设速度远不敌棚户改造速度,未来不排除大量的棚户居民涌入商品房市场,进而推高房价。

2017年全市成交97宗纯住宅及商住用地,卖地规模相较2016年下降22%,但宅地平均楼面价10315元/平方米,上涨17%。面粉上涨,面包也会随之涨价,天津房价上涨在所难免,特别是明年将有大量2016年高价地集中入市。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