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四大省级卫视收视数据大PK:湖南卫视第一 东方卫视反超浙江卫视跃居第二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0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影视市场竞争激烈,百花齐放。电影票房取得559亿元的好成绩,那么电视荧屏战况又如何呢?

数据显示:2017年省级卫视csrm52城全天时段收视率排行榜上有5台收视率在0.2%以上,其中,其中2017年湖南卫视凭借剧场优势继续坐稳省级卫视头把交椅,当年收视0.299%,市场份额2.959%。湖南卫视热播的《人民的名义》开创了近十年来电视剧收视最高纪录;而赵丽颖、林更新主演的《楚乔传》更是创造了中国电视周播剧收视最高纪录。反观综艺方面,收视却不尽如人意,老牌节目《快乐大本营》收视也未有明显优势。2017年上海东方卫视表现亮眼,首次跃居省级卫视收视第二位,收视率为0.269%,市场份额为2.66%。2017年东方卫视在剧场与综艺两方面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比如《我的前半生》、《极限挑战》都是话题满满。浙江卫视2017年收视率为0.248%,市场份额2.46%,排名第三。靠综艺起家的浙江卫视,今年的综艺节目收视都比以前下滑了不少,不管是《奔跑吧兄弟》还是《中国新歌声》收视大不如前,加上剧场不济,浙江卫视下降到第三。江苏卫视收视0.21%排在第四位,市场份额为2.081%。由于王牌节目《非诚勿扰》收视持续下滑,新综艺表现也不亮眼,导致剧场方面的表现也不佳,使得昔日排名第二名的江苏卫视收视一路下滑至第四名。

数据来源:卫视这些事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九年中,湖南卫视收视率一直排名第一。而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的排名格局一直持续到2014年被浙江卫视打破,2015-2016年浙江卫视成功上位排名第二,2017年上海东方卫视排名第二。最励志的是上海东方卫视,之前每年排名在七-八名左右(2010年11年)逐渐上升到第五,第三,直到2017年的第二。由此来看,卫视的江湖,风云变幻越来越快,之前的一线集团,相对稳定,五六年名次都不带换的,而近几年,动不动第二就坐不稳,直接滑到五六名去了,只有暂时坐稳了前三的卫视,没有一直盘踞头部的卫视。

从排名前四大卫视近四年收视情况来看,湖南卫视一直保持着收视第一的佳绩,但是随着各大卫视间竞争加剧,湖南卫视的优势已经不再明显,从2016年开始,四大卫视收视率差距大幅减小,湖南卫视、上海东方卫视以及浙江卫视收视相差无几。

数据来源:卫视这些事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份额方面,湖南卫视以2.9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同收视率表现一样,湖南卫视的市场份额优势减小,上海东方卫视发展势头强劲,2014-2017年逐渐扩大市场份额,成功登上第二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江苏卫视,四年来市场份额逐年递减,从2014年的第二位跌至2017年的第四位。而浙江卫视表现相对平稳。

数据来源:卫视这些事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影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