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中国健身器材市场规模将超400亿 康复器械等细分市场兴起(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0

中商情报网讯:在整个体育用品制造业中,健身器材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长。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健身器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我国健身器材行业年销售额由2008的192长至2017的380亿元,预计2018年中健身器材市场规模将超4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以前国内消费者使用健身器材的产品主要集中于跑步机和小型力量训练器材、健身自行车等种类,而现在一些过去只有在专业训练中才使用的“高科技”也开始步入大众健身领域。训练健身器材装上智能系统,量身打造的训练计划可自动运行。经过小型化、便携式设计,监测心率、血压,计算里程、消耗热量等功能,也可以“浓缩”在运动码表、手表、手环等小仪器中,成为科学健身的好帮手。预计未来健身器材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健身器材发展趋势分析

趋势一:室外健身器材发展趋于平稳,室内健身市场增速加快

1.商用与家用健身器材需求量加大

“家用健身器材与商用健身器材需求增长相当,商用健身器材对功能性要求更高,符合俱乐部健身特点,更专业、耐用,而家用健身器材则体型较小,便于家庭使用。未来消费群体会根据自身需求与经济能力决定是在家健身,或是在俱乐部场所接受更加专业的指导训练。”彭冲对记者说道。

孙莉认为,更多人开始习惯于到公共健身区域去健身,包括公共健身房、商场、酒店里的健身房等,商用器材的销量在增加。“目前的趋势大家还是倾向于去健身房锻炼,商用这块相对来说发展也比较不错。在美国,有一些无人看管的健身房,里面没有教练和服务人员,完全是自助式的。会员刷卡健身之前可以通过电脑查看健身器械的使用情况,刷卡之后其他会员也可以看到健身房的使用情况,这会是一个趋势。”

2.室外健身器材市场平稳上升,增速不如室内健身器材

“受天气环境恶劣的影响,如雾霾天气频现,或者是冬冷夏热的极端天气增多,人们选择健身场所会更倾向于室内,在家或者俱乐部、健身房进行锻炼,室内健身市场会得到更快发展。”彭冲介绍,室外健身器材主要分布在社区、工业园区,对产品安全性把控更严,对资质等要求更高。这几年室外健身发展已非常成熟,走到了分水岭,因而未来的增长空间相对有限。

趋势二:关注有潜力的细分领域,多品类运营也需培育核心产品

1.跑步机与按摩椅市场潜力无限

“跑步机与按摩椅是两个非常有潜力的品类。跑步机是主动式的,属于动态健身。而按摩椅是被动式的,属于静态健身。主动式健身群体会偏年轻化,而被动式的健身群体以中老年为主,两者都极具发展前景,一方面是因为全民健身热潮下,更多年轻人健身意识在增强,而另一方面,中国人口老龄化在加速,整个静态健身需求也会增多。”彭冲说道。

崔衎衎认为,家用健身设备中,亚洲人会更倾向于选购按摩椅,加上中国人喜欢被动式健身,按摩椅增长潜力会更大些。

2.康复器械等细分市场兴起,为特定人群打造

客户群体在细分,产品也更具针对性了。“现在针对专门人群设计的机械很热门,比如越来越火的‘老人机’,它带动了匀速运动发动设备、等速训练仪、力道缓慢跑带等健身新品类器材及配件的研发。”孙莉说道。

“另外,现在提倡健康与体育结合,据我了解很多国内一线品牌也都在对运动伤害进行研究,研发康复产品,包括受伤前怎么练,受伤了怎么保护,受伤后怎么恢复等,都是高度重视运动安全。”孙莉告诉记者,行业“寡头”们已经开始研发康复设施——将运动受伤分为预防、受伤时的救急、受伤后三个阶段做三种类型的康复设备。毫无疑问,康复器械的专业市场有很大增长空间。

3.品牌应做好核心技术产品,后扩充品类

彭冲认为,从品牌发展来看,一定是抓好核心技术,将产品做精做专,做自己擅长的领域,产品才会更有竞争力。但从品牌生存角度而言,很多商家更愿意去走多品类营销路线,如此,当某个品类市场反应不佳时,就可以通过其他的品类弥补和带动整体的销售利润增长。

“无论是单品类还是多品类经营都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当然,我们更希望每个品牌都能专注它的产品类别,将产品做精,推出具有代表性的创新特色产品,与竞品拉开距离。即便要走多品类发展也得保证有核心技术产品。”彭冲说。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