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汽车制造行业A股上市公司经营分析:上汽集团最会挣钱 比亚迪增收不增利(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0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前三季度A股24家汽车制造行业企业均获得不俗成绩,24家企业营收共计10829.26亿元,其中15家企业营收超100亿元,5家公司营收超500亿元,分别为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营收遥遥领先,营收59841941.82万元,占比55.3%。比亚迪排名第二,营收7393289.50万元,上汽集团营收是比亚迪的8倍。

净利润方面,24家汽车制造企业净利润共计497.11亿元,仅有6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分别为: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宇通客车。净利润排名第一的依旧是上汽集团,净利润2463863.72万元,占比49.6%,然而排名第二的确是广汽集团,净利润896211.82万元。明星企业比亚迪却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仅279143.50万元,排名第五。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前三季度4家公司出现亏损,分别为:中航黑豹、海马汽车、安凯客车、一汽夏利。其中一汽夏利亏损最为严重,亏损超1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汽集团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汽车制造业和金融业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公司主营汽车整车,变速箱、底盘、弹簧、散热器、车灯、制动器、转向机等汽车零部件。2010年公司在全球汽车行业的销量排名达到第8位,也是国内首家年销量突破300万辆的整车大集团。

2017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营收5984.19亿元,同比增长14.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6.39亿元,同比增长6.7%。近几年,上汽集团业绩持续增长,2012年营收仅4784.33亿元,2016年则突破7000亿元,五年增长2678.04亿元,复合增长11.8%。预计2017年上汽集团营收将突破8000亿元。净利润方面也是持续增长,2012年上汽集团净利润刚突破200亿元,2016年突破300亿元,预计2017年上汽集团净利润将突破3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比亚迪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包含传统燃油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同时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新能源产品领域的相关业务的公司.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二次充电电池制造商之一,还是全球最具竞争能力的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供应商之一.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垂直整合的一站式服务,设计并生产外壳、键盘、液晶显示模组、摄像头、柔性线路板、充电器等手机部件,并提供整机设计及组装服务,但不生产自有品牌的手机. 公司于2003年通过收购原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从事汽车业务,是国内销量排名前十名的轿车生产企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生产厂商,在工信部公布的2010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排名第8位;在美国《商业周刊》公布的全球IT企业百强2010年度排名中位列第1位,且在其公布的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2010年度排名中位列第8位,居中国企业第1位.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0年轿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中位列第6位,并位居国内非合资轿车生产企业第1名。

比亚迪依靠新能源汽车,近几年发展尤为迅速。2012年营收不足500亿元,2016年则突破1000亿元,五年复合增长21.9%。同时比亚迪净利润则是大幅增长,2012年净利润不足1亿元,2016年突破50亿元大关。但是2017年前三季度比亚迪营收增长乏力,营收739.33亿元,同比增长1.56%。净利润27.91亿元,并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23.8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于为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公司在产品上,具备了以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及以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为主体模式. 公司连续8年保持全国SUV销量前三、自主品牌SUV销量第一.2010年5月,公司推出首款A级三厢轿车腾翼C30,销量位列2010年12月全国轿车品牌销量第4位,自主品牌第2位.公司拥有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国家级试验中心,通过ISO/IEC17025国际认证和于2009 年通过了ISO/TS16949的国际认证. SUV方面,哈弗SUV曾荣获"CCTV中国年度最佳自主品牌SUV"等多项权威大奖。2011年参加达喀尔拉力赛,获得中国军团第一名,总成绩第22名的好成绩。轿车方面,公司先后推出了长城精灵、炫丽、酷熊、凌傲、腾翼C30五款车型.其中炫丽为2009年A0级两厢轿车市场销量冠军;酷熊曾获得"CCTV中国年度经济型轿车"权威大奖;腾翼C30上市仅半年就成为本公司月销过万辆的明星车型,获得2010年"CCTV中国年度紧凑型乘用车"称号。

长城汽车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虽然不及比亚迪,但是也是稳步增长。2012年长城汽车营收不足500亿元,2016年逼近1000亿大关,2016年净利润也突破100亿元。但是2017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负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营收629.92亿元,同比减少0.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79亿元,同比减少60.0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长安汽车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乘用车、商用车开发、制造和销售的综合性企业.主要从事汽车、汽车发动机系列产品、配套零部件的制造、销售等业务。自主品牌轿车奔奔Mini入选国家首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连续获得了"2010 年最佳中国新车质量奖"、"自主品牌营销创新大奖、"最佳微型车"等奖项。长安金牛星也获得了"年度最佳微客"、"年度风云微型客车"等大奖。2010年公司荣获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评选的"国家创新奖"、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评选的"中国企业自主创新TOP100"、中国国防科技工业评选的"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以及中国汽车报和汽车网评选的"年度优秀电动汽车企业"等荣誉。

长安汽车基础不敌比亚迪、长城汽车,但是业绩依旧稳定增长。2012年长安汽车营收不足300亿元,2014年长安汽车营收突破500亿元,2016年长安汽车营收785.42亿元。同时长安汽车净利润大幅增长,2012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不足15亿元,2016年突破100亿元。但是2017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营收净利润增长乏力,同长城汽车一样,均出现负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营收514.31亿元,同比减少4.0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11亿元,同比减少24.9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广汽集团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汽车行业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也是华南地区的汽车制造商.主营业务是汽车及配套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相关服务,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发动机及其他汽车零部件和汽车相关服务.本公司的盈利能力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目前产品以中高档乘用车为主。

广汽集团营收和净利润持续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突破500亿元,营收513.88亿元,虽然不敌长安汽车,但是增速未出现负增长,同比增长49.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9.62亿元,同比增长59.79%。预计2017年广汽集团净利润将突破1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汽车制造行业深度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