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中国机械行业十大猜想:工业机器人销量突破四万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1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的目标正在从一味的求增长向"调结构"转变,对于机械板块来说,除了关注下游市场总量的增长外,还应密切关注下游市场结构上发生的变化,应关注下游行业技术创新所带来的高端装备的需求。

2018年中国机械行业十大猜想

猜想一:高铁招标量迎来500列新时代,从整车到零部件普遍受益:经过将近两年的招标低谷,随着复兴号的到来,我国的高铁招标将迎来一波新高潮,2018年高铁招标量有望达到500列,行业景气度将显著提升。

猜想二:城市轨道交通新增通车里程超过1000km:地方政府投资地铁建设的积极性有增无减,地铁建设高潮才刚刚开始。

猜想三:国产半导体设备技术加速突破:中国是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随着半导体产能向国内转移,国产半导体设备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猜想四:OLED渗透率提升,相关设备延续高增长:iPhone新机型使用了OLED屏幕,将带动OLED屏幕在手机中的渗透率快速提升。

猜想五: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突破四万:求创新、降成本、增效率是目前阶段很多下游企业的主要诉求,随着人工成本不断升高,以机器人替代人工的性价比日益凸显。

猜想六:民营LNG接收站陆续投入使用,行业格局大改变:2018年国内第一座民营的300万吨LNG接收站有望投入使用,此前由三桶油主导气源的竞争格局将发生改变。

猜想七:原油价格稳步上行,上游投资回暖: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对2018年原油的需求及价格持乐观态度。

猜想八:钢铁价格企稳,对机械行业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减弱:2017年国内钢铁涨价幅度较大,对机械行业的盈利能力有较大影响。展望2018年,钢铁供给端收缩的边际效应在减弱,需求端也将保持平稳,国内钢铁价格有望企稳甚至下降,对机械行业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也将减弱。

猜想九:消费升级带动设备升级,更多细分龙头崛起:消费升级的过程,也即是企业不断创新、不断以新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过程,这也将带来更多的设备更新需求,更多细分行业中的设备龙头将会崛起。

猜想十:植保无人机推广速度加快:2017年9月,农业部、财政部、民航局发布《关于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引导植保无人飞机规范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植保无人机的补贴范围和额度,将有力推动植保无人机的推广。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