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天猫魔盒重新上架 2018年OTT盒子市场将回暖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1

2017年随着广电总局针对网络视听节目的规范进行更为细致的管制,作为政策导向型产业,OTT盒子市场陷入低迷。随后天猫魔盒下架,也给市场带来了巨大影响。据数据统计,2017年OTT盒子线上市场销量369.3万台,同比下降43.0%;销售额8.5亿元,同比下降41.0%。

进入2018年,天猫魔盒重新上架,历时6个月后恢复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同时在元旦促销活动的推动下,OTT盒子市场在2018年第一周迎来开门红。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数据显示,2018年元旦促销周(18W01),OTT盒子零售量6.5万台,环比上升33.5%;零售额0.16亿元,环比上升40.7%。

OTT盒子线上市场周度规模变化(单位:万台;百万元)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2018年元旦促销周,OTT盒子市场特征表现如下:

1.OTT盒子价格呈上涨趋势

消费升级是近两年消费市场的主旋律之一,OTT盒子市场也不例外。一方面,消费者愿意花费更多的钱购买更高品质的产品。另一方面,OTT盒子市场的低迷导致一些山寨企业以及低价低质的产品退出,OTT盒子市场愈发规范,产品精品化程度越来越高。

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OTT盒子市场2018年第一周市场均价为244元/台,较2017年同期的222元/台上涨了22元。从价格段看,OTT盒子向中高端价格段转移。100-199元仍是主价格段,但份额下降1.7个百分点。200元以上的价格段均呈现上涨趋势,同比上升11.7个百分点;其中,300-399元价格段上涨幅度最大,上升6.5个百分点。

OTT盒子线上市场分价格段发展情况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2.品牌表现:天猫恢复销售即升至第三

从品牌排名看,小米仍然稳居首位,市场份额为16.9%,较上周下降4.2个百分点;英菲克维持第二,占据12.5%的市场份额,较上周下降1.9个百分点。天猫魔盒重新上架后天猫即占领市场第三的位置,份额为12.4%,可见其品牌影响力之大。元旦促销周期间,TOP10品牌中大多数品牌销量均呈上升,增长最快的品牌除天猫外,创维和忆典同样表现亮眼,销量环比分别增长50.9%和44.6%。

2018W01OTT盒子线上市场主要品牌份额及变化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3.畅销产品小米、天猫表现亮眼

2018年元旦促销期间,TOP10畅销产品中,小米、天猫和灵云均占据两席。小米盒子3S仍是最畅销产品,但其他产品逐渐在缩小与其的差距。天猫此次恢复了三款机型的销售,其中天猫魔盒M17和M16S均榜上有名。

2018W01OTT盒子线上市场畅销产品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OTT盒子在2018年元旦迎来了开门红,预计2018年OTT盒子市场将逐渐恢复,OTT盒子市场回暖可期。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