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中国银行业十大猜想:存款压力仍然较大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1

中商情情报网讯:2018年银行行业息差和资产质量延续改善、经营情况延续边际向好。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10.6万亿元,日均成交4831亿元,同比减少13.50%,环比增加0.49%。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成交6058亿元,日均成交275亿元,同比增加8.27%,环比增加9.13%。11月末,银行间债券总指数为174.42点,较上月末下降0.39点。

2018年中国银行业十大猜想:

猜想一:行业强监管态势延续,整体冲击边际下降。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延续强监管态势,同时金融协调和监管强化将会进一步加强,对于监管的细则将会陆续出台,但边际冲击将会下降。

猜想二:理财改革进入深水区,理财发行规模下降。理财改革进入深水区,理财向净值化转型,投向和投资者规定更加细致等监管方向逐渐明确,理财规模预计将会保持下降。

猜想三:同业监管继续加强,存单发行规模下降。同业业务存在空转套利、期限错配等问题。展望18年,我们认为同业业务仍是监管的主要方向,同业的准备金和拨备计提、同业存单、同业业务回归本源是主要的监管内容。

猜想四:息差整体企稳回升。17年行业净息差呈现企稳小幅回升态势,我们预计受益于资产端需求上行、上浮利率贷款占比提升等因素,18年净息差稳中略升。

猜想五:生息资产同比略有扩张。我们认为18年上市银行的生息资产同比将略有扩张,主要原因是MPA考核的影响以及去杠杆的冲击边际下降。

猜想六:资产质量延续改善,信贷成本压力减缓。在宏观经济走稳以及银行强化风险管理的驱动下,资产质量改善趋势明确,18年存量风险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猜想七:存款压力仍然较大,存款表现延续分化。18年银行存款压力仍然比较大。主要由于:1)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存款派生能力和增速下降,但去杠杆的边际效应下降可能带动M2回升;2)同业资金价格较高且同业存单监管趋严,银行资金缺口加大,对于存款有更高的需求。从内部结构看,大行表现相对较好,部分中小行吸存压力更大。

猜想八:消费信贷市场分级,新兴产品涌现。在政策面大力推动消费升级、居民消费观念更新换代的背景下,国内的消费金融市场迎来良好发展机遇,针对不同层面的消费者消费市场也出现分化。除了信用卡分期贷款外,银行消费信贷产品体系快速丰富,新兴的消费信贷产品不断涌现。

猜想九:人工智能应用广泛,主要集中在生物识别和智能投顾。人工智能应用广泛,我们预计18年人工智能在"人脸识别"、智能投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猜想十:区块链技术应用更加广泛。区块链技术从理论逐渐走向实际应用,我们认为18年可能在跨境支付、法定电子货币和票据市场等领域取得进展。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