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汇总及解读(附车型补贴标准)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1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1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初步统计的零售量为274万台,环比增长11%,处于历年10%-20%增速区间下限;在13-16年连续四年的12月零售同比近20%高增长后,17年12月同比增长1%,处于历年增速低位。2017年乘用车零售2376万台,增长50万台,年增速2%,突破了前期的7%增速下限。

新能源汽乘用车方面,新能源车对2017年车市稳增长贡献近半,12月新能源车销量突破10万台,实现贯穿全年的环比11个月的持续增长。2017年新能源车带来20多万台增量,贡献了乘用车增量的一半,为车市带来1个点的增量。

自2009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相应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并不断进行调整。总体来看,如今国家多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呈收紧趋势,补贴门槛逐渐提高。

目前,中国现行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为2016年12月工信部、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具体补贴标准如下:

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

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补贴金额=车辆带电量x单位电量补贴标准x调整系数(调整系数:系统能量密度/充电倍率/节油水平),具体如下:

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

新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推广应用补贴标准如下:

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补贴标准

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以提供驱动动力的动力电池总储电量为依据,采取分段超额累退方式给予补贴,具体如下:

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

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标准如下:

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前瞻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将出现退坡,政府收紧补贴标准提高门槛的同时,下调补贴金额。此外,地方也会陆续推出新能源汽车推广财政补贴。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