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长租公寓行业加速洗牌 2017年长租公寓阵亡名单一览

观产业

爱上公寓2018-01-11

中商情报网讯:在多个利好政策的加持下,2017年长租公寓风头无限。但是在风光的背后,行业竞争加剧。残酷的洗牌也在同时进行,或因经营管理不善,或因扩张房源资金需求,或因巨大的消防事故。五家长租公寓企业/品牌在2017年阵亡,成为行业蓬勃起势期的一段历史。

2017年长租公寓阵亡名单

广州-GO窝公寓

1企业概况

GO窝公寓创立于2015年9月,隶属于广州构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一站式商业消费与生活服务社区。其品牌定位为“为都市白领、青年创业群体等提供长期独立居住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建立O2O综合社区。

2运营模式

初期在合肥采用分散式长租的打法,随后业务拓展到了广州,在广州采用集中式长租模式。至2016年10月在合肥拥有300套公寓,广州600套,入住率达90%。

运营方面,GO窝公寓在装修上控制成本,设计外包,材料直供,装修自建团队。管理的集中式也为其减少了人力及财务成本的投入。

在2016年年底在获得300万天使轮融资后,GO窝也提出将继续走A轮融资的程序,期望在未来进军深圳市场。

3变动始末

时隔一年后,在2017年年底,GO窝的官方网站已经停用,通过电话也无法联系到负责人,其也官方微信也在2016年12月底停止更新。

深圳-Color公寓

1企业概况

Color公寓,隶属于深圳市迈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最早一批进入租赁市场的公寓运营商品牌之一。其创始团队主要来自于阿里巴巴腾讯完美世界等互联网公司的产品负责团队。

2运营模式

其运营模式是轻资产的二房东模式,即搜集优质的毛坯房和成品房,保证房源交通便利,对其进行装修改造,添置完善家具,实现自营房源。

商业模式上,平台收益前期主要来自房租和服务费,后期则通过众筹、募资建房来扩张业务,与房屋信托基金合作,托管运营市场上的一些存量房,从中分成,获取盈利。

2015年底,Color公寓曾进行过一轮A轮融资,投资方为力合科创、星汉资本等机构,投资额约为人民币1600万元。而随后,Color公寓也登陆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智金汇进行股权融资。

3变动始末

2017年中,Color公寓官网突然挂出了「也许今日的离别是为了明日更好的相见」的页面,标志着深圳长租公寓元老级品牌之一的Color公寓正式告别公寓业务。

深圳-V客青年公寓

1企业概况

深圳V客青年公寓成立于2015年,其官网上有着这样一段话「深圳,由于城市产业升级,一栋又一栋废弃了的厂房宿舍被无情闲置。而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寻梦者,又因为过高的房价,只能在农民房、城中村中勉强凑合的租房居住。于是我们萌生了这个想法,把这些废弃的宿舍设计整修成有品味、舒适的单身公寓。

2运营模式

V客的整体发展思路为厂房宿舍改造为主,并为住在城中村的刚毕业大学生和创客人群提供租房服务。

3变动始末

2017年8月,龙头集中式长租品牌公寓魔方公寓入股收购了V客,由于V客主打中低端市场,这与魔方公寓以中高端白领为主要目标人群的定位形成补充。而这一收购也代表着公寓行业未来的一大趋势,行业集中度会逐渐提高,而行业龙头通过收购小品牌扩展房源,补充产品线,进一步巩固其领先的行业地位。

西安-好熙家公寓

1企业概况

深耕西安地区的好熙家公寓,是当地首家O2O性质的青年合租公寓,主要面对刚毕业的学生或初入职场的白领。

2运营模式

主要盈利模式是二房东模式,通过精装修和一定的服务赚取租金差价。

3变动始末

2017年2月,好熙家公寓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租客也被转移至青稞公寓旗下,并通过免租券的模式对现有租客进行补偿。尽管如此,但租客还是无法取回其剩余的租金、水电费和押金等款项,且需要被迫搬离至青稞公寓较远的房源中。

而对于房东来说,也有部分的底租和物业费未结清,甚至未完成交接,公司就已经人去楼空。

北京-聚福缘公寓

1企业概况

聚福缘公寓总体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左右,地下一层是冷库;地上一层是10多家门店、生产加工企业和库房;地上二层和局部三层均为出租房,共305间房租住400余人。楼宇的楼道呈回字形结构,只有临近街边一侧的楼道有几删窗户且都是被铁护栏封死的,回字形内部房间均没有通风的窗户,安全隐患极大。

2运营模式

主要盈利模式是二房东模式,通过精装修和一定的服务赚取租金差价。

3变动始末

2017年11月18日晚,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的聚福缘公寓发生火灾,造成19人遇难。这一事件直接导致了北京相关部门对此类城中村公寓的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清退,致使聚福缘类的城中村低端公寓大规模遭查封。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