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亚洲品牌发展报告(全文)

看财经

凯度消费者指数2018-01-17

凯度消费者指数今天发布的“亚洲品牌力量”系列二的专题报告(Asia Brand Power How Asia’s Rising Retailers Are Reshaping FMCG Issue 2),瞄准了那些成功亚洲品牌背后的强大零售商伙伴:他们针对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做出迅速回应和调整,推动和重塑了亚洲的快速消费品市场。近年来,亚洲品牌继续蓬勃发展,在亚洲大部分市场中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一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挑战和困难相伴而行。亚洲品牌与本土主要零售商强有力的踏实合作,也是助其不断前行,在和国际品牌的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原因之一。

在这份报告中,凯度消费者指数指探讨了亚洲快速消费品品牌崛起的背后隐藏的维度 – 揭示那些成为高增速市场守门人的本土零售商,以及其成功背后的因素。该报告分析了他们在供应商和制造商之间寻求何种类型的合作关系。基于对于一些亚洲地区领先的零售商的专访,本报告近距离透视了他们的业务战略和令人瞩目的增长背后的成功要素。

“亚洲品牌力量”零售篇一览

快速的人口结构变化是亚洲零售业格局的一个决定性特征。人口老龄化和城市化正在共同重塑购物的节奏。面对老龄化和家庭小型化,零售商快速地应对这些变化需求的挑战: 例如减少餐食计划,按需采购等。改变亚洲零售业态最重要的趋势之一是更小的一次性包装产品的销售。这些一次性包装有益于鼓励体验,推动消费者尝新。

亚洲快速消费品市场中的小微超市和便利店的增长令人瞩目,而便利性和社区服务性融为一体的定位是成功的关键因素。这些更小的社区店填补了现代渠道和传统渠道之间的空白,并成为消费者可以支付公用事业账单,购买车票,演唱会门票和社交的社区枢纽。很多主打小型业态的零售商的增速远超那些大型零售业态。

随着亚洲市场智能手机普及率不断提高,如何整合消费者线上和线下购物体验,变得越来越复杂。消费者在实体渠道购物和网购之间选择并不是相互排斥的。亚洲零售商正在探索新的方式,在科技的赋能下,为消费者带来更为顺畅的购物体验,这也是该地区快速消费品市场发展最令人兴奋的特征之一。在中国,线上线下的融合成为主要零售商的重要议题,包括那些已开展电商业务的零售商。

亚洲消费者更加注重健康和品质,这也促使零售商对于产品安全和质量的承诺不断升级。不论是在中国大陆或台湾地区的食品安全,线上订单的质量控制,还是可溯源肉类和有机食品,领先零售商们都十分清楚地意识到他们必须主动承担责任,使得购买者放心购买。

凯度消费者指数亚洲区首席执行官郭雅芳女士认为:“凯度消费者指数的全球品牌足迹报告揭示,在亚洲各市场,消费者最常选购的品牌皆不相同。而这些品牌均为各市场本土品牌。亚洲快速消费品品牌的成长与本土零售商的崛起相辅相成。这两种品牌力量之间的合作对他们取得成功至关重要:领先的亚洲零售商帮助本土品牌比国际竞争对手赢得心智上的优势,对于亚洲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做出大胆前瞻和及时应对,支持具有创新意义的零售策略。”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