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柔性OLED显示屏成大势所趋 中国柔性OLED发展现状如何?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7

中商情报网讯:柔性OLED是实现曲面显示,乃至未来柔性显示的基础。目前全球柔性OLED仅有三星可以量产柔性OLED,柔性OLED市场目前最大的瓶颈在于产能。

据了解,国内外新扩产的OLED产线大部分皆为柔性OLED产线。以京东方为例,京东方斥资近千亿建设的成都、绵阳两条6寸oled产线皆为柔性OLED产线。预计2018年以后新开产线柔性OLED产能增加将是刚性OLED的2倍以上。预计到2020年,柔性OLED占比将从2016年的27%提升至近62%。

从软屏和硬屏新增产能来看,我国软/硬屏新增产能均上涨趋势,但我国软屏新增产能增长速度较快,从2015年的67千平米/月至2020年的516千平米/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为何柔性OLED显示屏是大势所趋?

(1)鉴于手机尺寸有越做越大的趋势,曲面屏幕可能更加方便操作,特别是三星边缘弯曲的设计能够实现交互方式的创新。LG的曲面屏幕材料不容易损坏,弹性更强,三星的硬屏质感更佳。

(2)曲面屏幕更易于人眼观看,如LG的虽然看上去被掰弯,但实际更加符合人类视网膜弧度,能改善感官体验,这一点与曲面电视屏幕的感受相同。

(3)曲面屏幕厚度低,重量轻且功耗低。曲面显示目前普遍采用AMOLED,有源矩阵有机二极管更省电、能耗低、支持弯曲显示,预计未来能够提升智能手机的待机时间。采用AMOLED曲面屏的另一大核心逻辑是配合VR使用,在Oculus、Sony等外接式VR仍然价格较高的情况下,AMOLED屏的旗舰级手机配盒子可能是最佳解决方案。长远来看,可自由弯折的柔性屏或成为智能手机外形发展的新方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软性OLED行业市场前景及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