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中国医药行业市场预测及发展趋势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7

中商情报网讯: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相结合,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产业。其主要门类包括: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抗生素、生物制品、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制药机械、药用包装材料及医药商业。医药行业对于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为计划生育、救灾防疫、军需战备以及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7年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实施“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形成较为系统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完成医改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涉及医疗服务、药品生产、流通和支付四大方面的相关政策将陆续出台,制度的完善将对未来医药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我国制药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医药制造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截止至2016年12月,全国医药制造业企业实现收入28063亿元,从2012年到2016年,全国医药制造业企业收入从17083亿元增加到280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3.2%,我国医药制造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预计,2017年全年我国医药制造业市场规模将超30000亿元,同比增速约为10.8%。到2018年全国医药制造业市场规模将达3375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6年医药工业销售收入与2015年相比增长速度有所回升,销售收入为29463亿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2016年,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062.9亿元,同比增长9%,高于全国工业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各子行业中,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最快的是中药饮片和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2016年医药制造业各子行业的经营情况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医药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市场需求稳定增长

从全球看,发达经济体医药市场增速回升,新兴医药市场需求旺盛,生物技术药物和化学仿制药在用药结构中比重提高,为我国医药出口带来新的机遇。从国内看,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和消费结构升级,健康中国建设稳步推进,医保体系进一步健全,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两孩政策实施,都将继续推动医药市场较快增长。

2、技术进步不断加快

精准医疗、转化医学为新药开发和疾病诊疗提供了全新方向,基于新靶点、新机制和突破性技术的创新药不断出现,肿瘤免疫治疗、细胞治疗等新技术转化步伐加快。医疗器械向智能化、网络化、便携化方向发展,新型材料广泛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与医药产品、医疗服务紧密结合,产业升级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3、产业政策更加有利

《中国制造2025》将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国家继续把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加快培育,“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科技计划继续实施,将为医药工业创新能力、质量品牌、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水平提升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4、行业监管持续强化

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药品注册分类调整,注册标准提高,审评审批速度加快,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推进,全过程质量监管加强,将促进技术创新、优胜劣汰和产品质量提升。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环保标准提高和监督检查加强,对医药工业绿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5、医改政策不断完善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及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推进,市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建立,以“双信封”制、直接挂网、价格谈判、定点生产为主的药品分类采购政策全面实施,医保支付标准逐步建立,医保控费及医疗机构综合控费措施推行,对医药工业发展态势和竞争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

总体上,“十三五”时期医药工业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但也要看到,发达国家依靠技术变革与技术突破正在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已在仿制药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前期支撑我国医药工业高速增长的动力正在减弱,各种约束条件不断强化,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亟需加快增长动能的新旧转换,医药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