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国产方便面市场面临危机?2018年方便面市场预测(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7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方便面产销国。在国内,方便面曾经长时间被冠以国民食品的称号,它曾是数百万中国打工者的首选方便餐,也以春运神器、加班拍档、创业伴侣等角色出现在普通人的生活中。但从2013年以后,中国方便面销量连续下跌,整个行业的急转直下折射的恰恰是国人生活方式、消费结构的巨大变化:外卖的横空出世、出行方式的便捷多元、消费方式的升级以及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最终使得方便面褪去了国民食品的光环。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需求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数据统计显示,2015-2016年由于食品安全问题造成的若干负面事件、网上食品外卖平台的逐渐普及以及中国产品价格普遍上涨,中国方便面市场零售额增长率分别减少7.0%及0.8%。总体而言,中国方便面市场的零售额由2012年的约800亿元增至2016年的约812亿元,2012年至201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0.4%。预计2018年中国方便面市场的零售额为816亿元,其中碗面/杯面为390亿元,袋装面为426亿元。2012至2018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零售额及预测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方便面的销量来看,中国方便面市场面临着巨大的危机,方便面零售销量更是急剧下滑。具体来看,2013年中国方便面零售销量为458亿份,而2017年下滑至了358亿份,4年期间减少100亿份的销量。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测,2018年中国方便面零售销量将下滑到350亿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