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同比增长23.93%(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2-05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我国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2017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15亿人、11.77亿人、1.88亿人、2.27亿人、1.92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6.64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总支出5.69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全民参保登记信息库已基本建设成型,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10.88亿人。

从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来看,2013-2017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长,2017年末参保人数首次突破4亿人,同比增长6.2%,相比2013年的3.2亿参保人数五年间增加了7987万人,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离我国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目标更近一步。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2017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达到4.28万亿元,比2016年同期3.45万亿元增加了8261.9亿元,同比增长23.93%。2013-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增长迅速,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5%。总体来看虽然全国养老基金收入规模可观,具备较强的支撑能力,但是由于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存在着基金分布不均衡的结构性矛盾。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在支出方面,2017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共计3.7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支出增加6348.3亿元。2017年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现“十三连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步调整,1亿多退休人员受益。

数据来源:人社部、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的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养老保险制度从城镇扩大到乡村,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成为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养老保障计划。截至2017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51255万人,基金收入3288亿元,支出2398.7亿元。对保障人民基本生活,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支撑能力、个人缴费能力不断增强,城乡居民的养老金待遇也将逐步提高,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从中长期看,我们面临的挑战主要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通过综合采取以上措施,可以实现基金中长期平衡,能够有效应对经济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确保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和广大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