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春节海南返程机票暴涨近10倍 数说海南旅游到底有多火(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2-23

中商情报网讯:今天是节后上班第二天,然而海南旅客却上演现实版“人在囧途”。据悉,罕见大雾让琼州海峡持续封航,海口三大港口及其周边路段上演的“大堵车”,三亚返京机票暴涨近10倍,返哈尔滨机票高达2万元。滞留在海南的遭遇让人揪心,同时网友好奇,海南旅游到底有多火,小编这就用数据告诉大家。

海南旅游人数五年翻倍 出港车辆同比增长19%

2018年春节假日期间,海南省大众旅游需求旺盛,全域旅游如火如荼。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接待游客567.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0%,2018年海南接待游客人数为2014年的2倍。据悉,2014年海南接待游客人数仅为260.76万人次,同比增长36.89%。近几年,海南旅客接待人数增速呈现下降的趋势,但是按照10%的增速来算,2019年春节海南旅客接待人数将突破600万人次。

数据来源: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过夜游客数量不断增加,2014年海南过夜游客仅138.91万人次,同比增长24.89%。2017年突破200万人次,2018年再创新高,接待过夜游客228.30万人次,同比增长9.0%,接待一日游游客339.25万人次,同比增长10.7%,接待乡村游客119.40万人次,同比增长20.5%。

2018年全省进港894569人,同比增长0.5%,出港928494人,同比增长11.8%。其中,海口美兰机场进港299085人,同比增长2.0%,出港 315646人,同比增长12.1%;三亚凤凰机场进港249221人,同比增长3.4%,出港252297人,同比增长13.2 %;全省进港车辆92029辆,同比下降7.8%,出港车辆75494辆,同比增长18.5%。据悉,海口三个港口附近滞留上万辆汽车,大雾虽然是天灾,但是不得不说,近几年,海南进港人数持续增长,进出港口车辆也出现不同程度增长。

春节旅游收入超130亿 三亚占比超70%

游客源源不断的涌入海南,海南也是获利颇丰。早在2014年海南游客少,旅游收入仅75.7亿元,同比增长33.96%。2016年海南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2018年海南旅游收入超130亿元,达到137.23亿元,同比增长10.30%。近五年,海南旅游收入增速放缓,若按照目前增速来算,2018年海南旅游收入有望突破150亿元。

数据来源: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悉,春节黄金周三亚共接待游客96.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7.02亿元,旅游收入占全省的70.7%。海口共接待游客154.4万人次,同比增长11.07%。其中,过夜游客47.95万人次,同比增长11.53%。实现旅游总收入21.09亿元,同比增长14.8%。

据悉,2018年春节期间免税店受游客热捧,海口免税店购物总人数35945人次,同比增长24.8%;实现销售额7121.32万元,同比增长26.6%;三亚免税店进店总人数256506人次,同比增长7.37%,实现销售37082万元,同比增长27.50%。

海南旅游为何火爆?海南房车旅游受热捧

如今国民收入增长,生活水平提高。北方寒冷,北方的小伙伴热衷南下海南猫冬。此外,北方冬季雾霾相对严重,海南碧海蓝天颇受北方小伙伴向往。早年,海南旅游产品较为单一,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琼海博鳌景区、三亚天涯海角、南山、蜈支洲岛等旅游景区部分景区一度出现接待饱和状态。此外,游客偏爱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海口电影公社、三亚海棠湾的“三亚·凤凰花海”。2018年春节期间,全省旅游系统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以优质旅游为目标,着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出众多旅游新业态,受到广大游客的关注和青睐。

受2017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的带动,房车旅游在海口通往景区点道路或景区停车场随处可见,海口首个房车营地-白沙门公园房车营地每天都保持30%以上入驻率。海口滨海夜游,游客在品味美食、欣赏歌舞表演的同时,充分感受海口湾海风轻抚和滨海沿线夜景的独特魅力。火爆全球的太阳马戏团《阿凡达前传》、全新编排的大型实景剧《红色娘子军》登陆三亚,引爆三亚旅游演艺市场。丽星邮轮旗下“双子星号”停靠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变身“海上酒店”带来全新旅游体验。文昌琼北大草原花海基地各色绽放的鲜花吸引来游人如织,每天蒙古包餐厅座无虚席。保亭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和呀诺达景区推出的直升机游览项目,填补了保亭低空旅游的市场空白。

海南乡村旅游人气旺,春节期间,刚开园的海口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和三亚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人气爆棚,美丽的田园风光让众多游客赞不绝口。琼中乡村游持续火爆,特别是什寒黎苗山寨、云湖农家乐等受游客的青睐,节日期间,客房的入住率高达100%。海口冯塘绿园、三亚中寥村、三亚亚龙湾玫瑰谷、琼海北仍村、文昌葫芦村、澄迈福山咖啡风情镇、万宁和乐龙舟小镇、陵水光坡镇等乡村旅游点、乡村旅游综合体和风情小镇,持续为乡村旅游增添人气。据统计,春节期间,全省接待乡村游客119.40万人次,同比增长20.5%,乡村旅游收入1.66亿元, 同比增长68.1%。

此外,近两年来,我省旅游系统以全域旅游为主线,积极践行“旅游+”理念,不断加大旅游产品供给。春节期间,全省各市县充满游乐性、参与性和体验性的“旅游+”产品让游客出游选择更丰富、玩得更尽兴。“旅游+民俗”火爆,海口第十三届万春会、澄迈2018永庆春节庙会、文昌新春庙会等,以春节民俗、习俗为主题的旅游活动走俏。“旅游+体育”升温,以“运动健康,乐享新春”为主题2018首届中国体育庙会在三亚举行。作为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推荐的“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庙会把体育和旅游、进行跨界融合,集运动竞技、民族体育表演、玩乐购体验为一体,七天共接待游客7.93万人次。“旅游+文化”热闹,三亚“竹竿舞跳起来,欢歌载舞迎新年”活动、儋州东坡文化体验之旅、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首届雨林音乐节等彰显本土文化和艺术魅力,受到广大游客欢迎。“旅游+农业”受宠,海口“绿骑海口之世外桃源”、陵水圣女果采摘季暨乡村游、2018定安南丽湖国际樱花文化节、“2018昌化江畔木棉红”旅游文化活动月和澄迈富硒水果采摘体验等乡村体验活动让游客赞不绝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海南旅游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