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及发展趋势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3-12

中商情报网讯:科技部部长万钢3月10日表示,加快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学基础的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研发,使那些研发成果尽快能够进入到开放平台,在开放使用中再一次把它增强完善。万钢称,马上就要发布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来突破基础前沿理论关键部分的技术。

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并提出三步走规划;2018年1月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宣布成立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并发布了《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18》。截至2018年2月底,全国范围内先后已有包括北京、上海、浙江、南京、天津、苏州以及黑吉辽等在内至少15个以上不同层级的地方政府印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文件,积极配合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从资金保障、政策引导等多方面给出明确的政策扶持措施。

什么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利用数字计算机或者数字计算控制的机器模拟、延伸和拓展人的智能,感知环境、获取知识并使用知识获得最佳结果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根据人工智能是否能正式的实现推理、思考和解决问题,可以将人工智能分为弱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

弱人工智能是指不能真正实现推理和解决问题的智能机器。目前主流研究仍然集中于弱人工智能,并取得了显著进步,如语音识别、图像处理和物体分割、机器翻译等。

强人工智能是指真正能思维的智能机器,并且认为这样的机器是有自觉的和自我意识的,这类机器可分为类人和非类人两类。

人工智能发展历程

人工智能学科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1956年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举行的“人工智能夏季研讨会”,并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一术语,标志着人工智能的诞生。人工智能在20世纪5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先后步入两次发展高峰,但受到智能算法、计算速度、存储水平等多方面局限性的影响均落入低谷。

当前,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领下,数据快速积累,运算能力大幅度提升,算法模型持续演进,行业应用快速兴起,人工智能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自主智能系统、混合型智能成为新的发展方向方向,人工智能第三次站在了科技发展的浪潮之巅。

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人工智能产业图谱

人工智能覆盖的产业相对较广,主要包括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涵盖多个不同的技术及应用场景。当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产业格局尚未成熟,上中下有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图片来源:易观

目前,人工智能行业产业链明晰,可以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基础层以数据或计算能力支撑人工智能深度发展,如传感器、芯片、云计算等基础层主要涉及数据的收集以及运算。其中传感器以及数据服务机构主要负责收集数据,而AI芯片(GPU、FPGA、ASIC、类脑芯片)负责运算。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传感器的泛在、大数据的涌现、电子商务的发展、信息社区的兴起,数据和知识在人类社会、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之间交叉融合、相互作用,人工智能发展所处信息环境和数据基础发展了巨大的变化。伴随着科学基础和实现载体取得新的突破,类脑计算、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一系列的技术萌芽预示着内在动力的成长,人工智能的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52.1亿元,增长率达到51.2%。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布局的深入,应用场景不断扩展,预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38.2亿元,增长率达到56.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产品

智能产品是指将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成果集成化、产品化。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在制造、家居、金融、教育、交通、安防、医疗、物流等领域相关智能产品的种类和形态也越来越丰富。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企业和投融资情况

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情况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AI初创企业数为497家,是全国最多的城市。无论是AI成熟企业数量还是初创企业数量北京均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达到上海的两倍。北上深杭广均占据前五位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投融资情况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投资事件数达到353次,与2016年的379次,下降了6.8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投资金额方面,2017年投资金额为582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65.3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势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逐步成熟,产业应用领域不断深入,人工智能相关政策持续出台,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已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产业应用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与电子终端和垂直行业加速融合,涌现出了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等一批人工智能产品,并正在全面重塑家电、机器人、医疗、教育、金融、农业等行业。智能家居产业竞相打造开放互联平台,通过云端数据交互,实现现各智能终端之间的互联互动,搭建智能家居生态,如华为的Hilink协议、小米的SmartThings,海尔的U+等;无人驾驶作力智能汽车的代表产品,其市场备受关注,大量的汽车厂商、科技巨头和创业企业积极布医疗也是人工智能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随着人工智能、传感技术、大数据等高科技的融入,各项医疗服务逐渐走向智能化,并推动智慧医疗行业驶入快车道。目前,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已经在辅助诊断、基因检测和个性化治疗、病患及老年智能看护、智能化药物研发等领域逐渐开展探索或应用。

在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将以“AI+行业”的方式展开,预计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较为成熟且需求强烈的领域,如安防、语音识别、医疗、智慧城市、金融等领域,带来升级转换,提高行业智能化水平,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预计随着诸如无人驾驶汽车等认知智能技术的加速突破与应用,人工智能市场将加速爆发。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