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中国工业盐市场预测分析:或保持稳步增长(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3-13

中商情报网讯:整体来看,我国工业盐市场下游客户以两碱化工企业为主,其余则为印染、医疗等化工企业,其共同特点是对盐产品的需求量大,价格敏感度较高;另一方面,我国工业盐市场目前仍处于产能相对过剩的局面,工业盐作为一种工业用基础原材料,产品自身同质化程度较高。2017年工业盐价格上升,达到历史较高的水平。

在进入新世纪之前,受制于整体技术水平落后,以及下游两碱化工行业需求不足,我国盐行业的发展较世界先进水平存在相当差距。在1999年至2010年期间,我国盐行业获得了一次发展高峰。伴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飞速发展,我国化工行业,包括作为盐产品主要下游行业的两碱化工普遍进入高速增长期,掀起了一波产能扩建的高潮。

从近几年烧碱产量情况来看:全国烧碱产量基本保持稳定,年产量在3000-3500万吨之间波动。除2015年全国烧碱产量出现负增长之外,其余年份均为正增长。具体来看,2017年全国烧碱产量为3365.2万吨,累计增长5.4%。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全国烧碱产量将达3415.2万吨,累计增长约1.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两碱化工行业的高速发展直接带动了我国盐行业的大力发展;国内制盐企业纷纷陆续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加大大型装置设备的投入,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提高盐资源综合利用率,使得国内盐产能、产量得到飞速发展,原盐产量已由建国初期的年产不足300万吨增至2011年的8,154万吨,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

随着去产能政策的落地,在经历了连续十年的高速增长后,全国烧碱产能增速在2016年开始放缓,至2016年底,全国烧碱产能为3,945万吨;与此同时,下游氧化铝、造纸、印染等行业开始复苏,市场需求逐步提升。截至目前,受益于下游行业市场需求持续旺盛,烧碱行业继续保持高位调整的行业状态。

总的来说,未来在制盐行业政策引导下,通过兼并、收购、资产重组等方式,部分大型制盐企业将利用先进生产技术,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行业技术水平。另外,虽然我国的工业盐目前已经实现市场化经营,但由于工业盐产品单位价值较低,对运输费用较为敏感,超出一定销售半径的工业盐产品将失去竞争力,因此其竞争受到较强的区域性限制。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工业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