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中国幼儿园行业市场研究报告(简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3-30

中商情报网讯:“ 全面二孩 ” 时代,学龄前儿童的教育问题备受关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学前教育是新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最快的一个部分,也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一块短板之一。幼儿园为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家越来越重视学龄前儿童的教育问题,中国幼儿园行业迎来人口和政策红利,未来行业将迎来大爆发。

一、“二胎”政策带来人口利好

2016年1月1日我国正式施行“全面二孩政策”,至今满两年。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2015年多增131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95‰。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同比减少6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同比下降0.52‰。“全面二孩”政策施行两年来,出生人口徘徊在1800万以内。查看地方数据发现,放开二胎效果愈加明显,各地二胎占比明显高于一胎。预计,未来中国出生人口将继续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幼儿园数量稳定增长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较快,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幼儿园教职工数量均有增加,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也有较大提高。2013年,我国共有幼儿园1986万所,同比增长9.54%。预计2018年中国幼儿园数量将达到29.4万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毛入园率稳步提升

幼儿园毛入园率稳步提升。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计划到2020年,我国幼儿园学前一年的毛入园率需要达到95%,学前两年的毛入园率要达到80%,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要达到70%。2009年,我国的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仅为50.9%,学前一年的毛入园率为74%。在后续五年中,国家通过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划拨生均经费、免费教师培训等措施,进一步持续稳定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投入,把学前教育财政经费占比从2013年的3%提升到7%。随后,我国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稳步提升,从2013年的68%上升到2017年的77%,预计2018年中国在园儿童数量将达4886万人,毛入园率将达7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市场规模增长乐观

 当前幼儿教育在一线、二线城市获得充分发展,一线城市平均每个城市拥有50余家早教中心,在北京、上海甚至超过百家,形成了以社区为辐射范围的早期教育服务体系。从2008年开始,儿童教育行业连续3年从几十个行业中脱颖而出,在投资景气度、行业成长力、投资回报率方面排名第一。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导向的共同作用下,早期教育将继续成为充满潜力的朝阳行业,2016年,我国幼儿教育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950亿元。预计,2018年中国幼儿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23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五、 幼儿园迎政策利好

自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中国不断推出鼓励幼儿园发展相关政策。2017年尤为密集。总结归纳为社会力量办幼儿园,各级政府不得限制。幼儿园可以自己定价学费,具体收费标准由民办幼儿园自主确定。2017年起,幼儿园分为营利性非营利性两大类。扩大办学资金来源,利用幼儿园现金流,发行ABS等创新金融工具将更加活跃。政府向民办园购买服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月,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对“十三五”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重点解决脱贫攻坚地区、两孩政策新增人口集中地区和城乡结合部幼儿园建设问题。提出通过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等举措,实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的目标。

11月30日,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将采取五方面措施,力争在“幼有所育”上能够取得新进展。

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出台《指导标准》,进一步规范和指导各地分类、分科、分层实施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

幼儿园企业激烈

1、红缨

北京红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幼儿园连锁品牌(连锁注册号:1108000109),以下简称“红缨教育”。目前在全国拥有连锁幼儿园800多家,分布除西藏以外所有省份。“红缨教育”全方位提供幼儿园一体化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幼儿园招标、装修设计、设施设备采购、幼儿园招生、幼儿园教师招聘及培训、幼儿园管理、幼儿园教学、幼儿园家长工作等。

“红缨教育”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幼教机构,不仅拥有自己的研究所,还拥有自己的幼儿园,另外,红缨还研发大量幼教产品。红缨的产品、红缨的方案均基于在幼儿园一线的反复实践论证。

2、北京博苑

北京博苑教育是一家专业教育管理机构,致力于向全国数以万计的幼儿园提供管理咨询、连锁经营和品牌加盟服务。通过导入理念、派驻团队、整合资源、完善教学体系、梳理管理模式、深度培训等方式,一是帮助各类幼儿园解决运营出现的问题,扭亏为盈,实现提升;二是新园策划,协助新园完成筹建工作,建立当地品牌。

目前,博苑教育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湖北、湖南、四川、江西、广西、陕西、新疆等地派驻管理团队,2014年旗下幼儿园数量超过500所,学生数量达到80000多人,其中30所直营幼儿园的员工总数800多人。几年来,在理念先进、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博苑教育各地的加盟园、合作园均获得了良好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长足进步。

3、大风车

北京大风车幼儿园是国内连锁的一级幼儿园。在国内各大城市皆有分园。有山东大风车幼儿园、上海大风车幼儿园、河北大风车幼儿园、铜陵大风车幼儿园、青田大风车幼儿园等国内近百家幼儿园连锁。

大风车幼儿园按照国内幼儿教育示范园标准配备全套高品质设施设备及软件建设,在英语、艺术、运动等方面独具特色,是国家重点科研课题 “ 中国儿童大美育 ” 实验基地。

大风车幼儿园拥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幼儿教师,一定能为您的宝宝的健康成长打下扎实的基础。

4、大地

大地幼儿园秉持“以国际视野培养完整儿童”教育宗旨,创先使用“美语领先全脑开发”课程,该课程由华东师大潘洁教授指导、海内外数百位专家参与研发,是国内少数成熟完善、系统化的幼儿园原创课程之一。

珠海市高栏港经济特区平沙镇大地幼儿园是大地幼教机构授权使用大地品牌的幼儿园,目前所授权使用大地品牌的幼儿园已覆盖全国88%的省市自治区、上百个主要城市,每年有数万名幼生接受大地的优质教育。

大地幼儿园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多元益智教学具、全脑教材等丰富幼教资源——《dadi全脑美语》、《大地全脑数学》、《dadi全脑阅读》、《小天才》等,全方位激发孩子的各项潜能。

大地幼儿园以教育活动游戏化,环境布置教育化,活动形式多样化,保教结合生活化为教育原则,以“潜能开发,适度超前,个性培养,全面发展”作为大地幼儿园的教育目标。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雄厚的师资力量,安全舒适的学习空间,通过大地特色的全脑系列教材学习开发孩子的潜能,培养全面发展的儿童。

幼儿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所要达到的学前教育的发展指标(现在已经提前达到了),过去五年全国幼儿园的增长数量是73200所,也就是每年至少要增长10000多所,这其中民办幼儿园增长的数量其实是高于公办园增长的数量的。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再考虑二孩放开的政策,在未来的五年内,预计可能会新增80000所左右的幼儿园。所以无论是民办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都具有发展的空间。

另外,由于经济的发展与消费能力的提高,公众对选择性多样化的个性化教育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无论是高端的特色民办幼儿园还是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从全国范围看都有发展的机遇。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在韩国仁川举办了世界教育大会,有100多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发表了“仁川宣言”,设定了面向2030年的世界教育的目标。“仁川宣言”明确提出,到2030年,鼓励各国提供至少一年高质量的免费的义务学前教育,让所有的孩子都有获得高质量儿童早期发展看护和教育的机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如果政府到时候要免费一年学前教育,对于那个时候的民办学前教育机构来说,也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挑战。政府买单,谁提供服务?只有优质的也就是有特色的能够满足人们选择性需求的这样的民办学前教育机构,才能在未来存活下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幼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