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中国在线动漫市场发展报告(附全文)

观产业

艺恩2018-04-13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17年,中国动漫产业达到1500亿,在6300亿的文娱业总产值中占比24%,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时,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主流视频网站发力入局,进行上游制作、中游播出及下游衍生开发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国动漫市场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艺恩发布《2017中国在线动漫市场白皮书》。报告研究认为,“自制”+“内容布局”+“全产业链开发”+“出海”四大策略共同构建视频动漫新格局。在内容自制领域,“漫影联动”是平台进行动漫IP研发的主要动力,2017年视频网站自制动漫数量达21部,斩获流量57亿,爱奇艺在儿童、青少及成年自制动漫全面布局,腾讯视频的在成年动漫中表现优异。在内容布局中,国产及国外多元内容组成视频动漫资源矩阵,其中国产动漫流量占比53%,成为最大流量来源,爱奇艺覆盖中国儿童动漫流量的41%,显示超强的竞争优势领跑市场;在海外板块中,日漫流量占比32%,成为国外动漫构成最重要的内容,爱奇艺百分百覆盖头部日漫及多部高热日漫版权,如独家播出《航海王》《龙珠超》等超级日漫,凭借该优势成为用户观看日漫的首选平台。除此之外,动漫IP的全产业链开发助力视频网站深度挖掘产业价值、打破次元壁、扩展泛次元用户,如爱奇艺《灵域》、腾讯视频《斗破苍穹》的开发模式均成行业典范。随着内容质量的提升及国际合作的频繁,国产动漫逐渐打入国际市场,如爱奇艺的《龙心战纪》则是该领域成功案例, 正在开发中的《无敌鹿战队》也备受市场期待。

至此,视频网站持续发力,将助力中国动漫影响力不断提升;平台的全链条布局,将继续加强动漫产业范围经济价值的拓展;用户付费观看动漫势头渐起,动漫也将逐步融入内容付费的浪潮,三大趋势将共同构筑在线动漫市场未来的发展机遇。未来可期,拭目以待。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