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汽车市场行情周报: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54.6%(4.30-5.4)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5-07

中商情报网讯:上周五,沪指全天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医药板块表现抢眼,经过前一日短暂休整之后,周五再度带头上攻,板块指数创近3年来新高。尾盘贸易战概念股逆市崛起,数字中国、网络安全等题材股表现萎靡,盘面总体表现清淡。沪指下跌0.32%,报收3091点;深成指下跌0.31%,报收10426点;创业板下跌0.65%,报收1814点。从盘面上看,钛白粉、医疗器械、种植业等板块涨幅居前;数字中国、网络安全、国产软件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出4.09亿,深股通净流出7.7亿。其中,汽车制造业板块近五日跌幅达0.51%。

一、汽车板块走势

汽车板块中,本周(4.30-5.4)个股涨幅最高的是伯特利;而跌幅最多的为松芝股份。以下为汽车板块个股涨跌幅情况:

汽车板块涨幅排名前五个股

汽车板块跌幅排名前五个股

二、行业动态

1、2018年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54.6%【原文链接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8年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6%,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image.png

4月为传统淡季,市场需求较低;临近五一车展,持币观望客户开始增加;北方部分地区进入农忙季节,农村消费者到店率降低;4月有清明节,南方地区消费者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在4月购车。

4月,经销商库存和经营压力依然较大。

2、4月重卡销量分析:再创新纪录,月销量超12万辆增长16%【原文链接

据统计数据显示,4月重卡市场各类车型总销量为12.1万辆,同比增长16%;1-4月累计销量达44.4万辆,同比增长14%。4月重卡销量达12.1万辆,这一成绩创下4月历史最高值,此前为2010年4月的11.6万辆。

今年以来,国内重卡市场行情不俗,1月即迎来开门红,销量增长18%;2月虽然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有所下滑,但3月的销量又恢复增长。到了4月,重卡市场不负众望再次打破记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月重卡销量抬高,除了年后市场恢复正常、进入销售旺季以外,各地施工开启、恢复也拉动市场需求。4月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拉动重卡消费需求,各地的基建工程陆续开展,重卡迎来消费需求高峰,水泥车、搅拌车、渣土车等专用车销量增高。

3、2018年4月重卡企业销量排名:一汽解放第一【原文链接

据统计数据显示,4月重卡市场各类车型总销量为12.1万辆,同比增长16%;1-4月累计销量达44.4万辆,同比增长14%。

车企方面,4月重卡销量排名第一的车企依然为一汽解放,销量达2.6万辆,同比增长18%。

整体来看,4月排名前十的重卡企业中,一汽解放、东风集团、中国重汽、陕汽集团以及福田汽车销量过万,并且呈现不同程度增长。而其他车企中,江淮汽车、大运汽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累计销量方面,1-4月仅一汽解放销量超过10万,辆,当之无愧的重卡销冠车企。其他车企也有不俗成绩,但江淮、大运出现下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上市新车

进入5月,车市传统销售旺季即将到来,又有哪些新车即将上市?

5月主要上市新车汇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统计显示,5月即将上市的新车主要依然以SUV车型为主,轿车、MPV车型为辅。其中,多个自主品牌推出SUV新车投入市场。

回顾此前车市行情,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98万台,实现月度同比增长4%的平稳增长;2018年一季度零售同比增长4%,大幅好于2017年一季度的零售0增长的艰难情况。3月车市最明显的特征是韩系回归与日系走弱的反差。韩系在去年3月低基数背景下,今年3月零售高增长30%的反转走势,但尚未恢复到同期水平。而日系的3月零售在去年3月高基数下负增长5%,美系的走势也有分化。

3月是每年生产投资的起步期,是商务和商业类乘用车的销售最火爆期,随着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加严,商业流通类的MPV需求持续特别不强,拖累部分优秀自主车企的表现平淡。4月,自主车企表现转好,在5月投入多款新车加入销售混战。

总的来说,5月的上市新车主要以SUV车型为主,还有部分轿车、MPV车型。此外,也有一些新能源车型将上市。从汽车能源类型来看,传统动力车型占主要份额。详情点击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