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汽车市场行情周报:4月汽车销量231.9万辆 同比增长11.5%(5.7-5.11)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5-14

中商情报网讯:上周五,大小指数再现分化格局,创业板指一路走低,沪指相对较强维持在平盘附近震荡尾盘小幅跳水。以大健康概念为代表的高位股遭资金抛售,开立医疗、贝瑞基因、美力科技等跌停,位置相对较低的锂电池、银行走强维稳指数。沪指下跌0.36%,报收3162点;深成指下跌0.89%,报收10634点;创业板下跌1.64%,报收1834点。从盘面上看,钛白粉、汽车、有色等板块涨幅居前;医疗器械服务、富士康、海南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21.5亿,深股通净流入4.93亿。其中,汽车制造业板块近五日涨幅达2.61%。

一、汽车板块走势

汽车板块中,本周(5.7-5.11)个股涨幅最高的是伯特利;而跌幅最多的为跃岭股份。以下为汽车板块个股涨跌幅情况:

汽车板块涨幅排名前五个股

汽车板块跌幅排名前五个股

二、政策新规

1、广州《关于轻型汽车执行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详情点击

为进一步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高标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广州对轻型汽车提前执行第六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Ⅵ排放标准”),其中包括:一、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本市注册登记或转入本市的轻型汽车执行国Ⅵ排放标准;二、自2019年1月1日起,除上一条第2、3款所列车辆外,办理新车登记、外地车转入本市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不符合本通告要求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登记手续等。

2、交通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详情点击

为了规范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促进农村公路可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其中包括: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实行项目业主责任制。项目业主应当具备建设项目相应的管理和技术能力。鼓励选择专业化机构履行项目业主职责等。

3、《河南省2018年机动车整治提标作战方案》征求意见【详情点击

为全面深入推进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制定了《河南省2018年机动车整治提标作战方案》等方案。其中包括:大力开展机动车整治提标行动,突出柴油车污染治理和改造,同步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做好新生产机动车源头治理,强化在用车辆污染监管,持续推进老旧车淘汰,减少机动车怠速尾气排放,基本消除高污染老旧柴油货车和冒黑烟非道路移动机械,大幅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负荷,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等。

4、工信部: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3批)【详情点击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的规定,工信部将《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3批)》予以公告,特别公示期从2018年5月4日起,至2020年5月3日止。其中包括整车生产企业、客车及运输类专用车生产企业、摩托车企业、

三、行业动态

1、2018年4月中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18年4月,汽车产销环比有所下降,同比呈较快增长。1-4月,与1-3月相比,汽车产量同比结束下降,呈小幅增长,销量增速有所提升。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9.7万辆和231.9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8.8%和12.7%,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3%和11.5%。本月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增速较快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42万辆和950.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和4.8%,销量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增速明显提高,总体表现良好。详情点击

2、2018年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1万辆和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7.7%和138.4%。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2万辆和22.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2.4%和149.2%。详情点击

2018年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2018年4月国内汽车投诉排名及分析

据车质网统计,4月车质网共接到车主有效投诉信息5933宗,连续6个月的月投诉量超过5000宗。本月投诉量环比下降32.5%,同比依旧大幅上涨78.1%。从本月的投诉情况来看,一季度集体投诉事件多发的影响仍在持续。但随着这些集体投诉事件的影响逐渐减退,以及车质网积极推动部分厂家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因此相关车型投诉量较上月已出现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本月车质网接到的有效投诉信息共涉及521款车型,投诉达两位数(含)以上的车型109款。同期,车质网共接到车企针对投诉回复反馈5677条,同比增加2917条,投诉回复率高达95.7%。在去除投诉人因为车企解决得当而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18年4月投诉量前30的车系(车型)排名如下:详情点击

4、2018年4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名:宝骏E100首次跻身前十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达7.0万辆,同比增长161.9%。2018年4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车型依次为北汽新能源EC系列、知豆D2、比亚迪e5、比亚迪秦EV、江淮IEV、奇瑞eQ电动车、宝骏E100、荣威i61.0TEDU、江铃新能源E200、宋DM1.5T。详情点击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2018年4月轿车车型销量排名:轩逸第一

据数据显示,4月轿车销售92.3万辆,同比增长10.5%,环比增长-5.2%。1-4月轿车销售362.9万辆,同比增长6.5%。

4月,日系车销量突飞猛进,有四款车入榜,其中日产轩逸和丰田卡罗拉居冠亚军地位;韩系车领动也有大幅增长;德系车是入榜最多的车系,有7款,但其增长出现了分化;美系车全新英朗退后的同时,让位于科沃兹的进步;吉利帝豪上升为第五位,是自主品牌中的常青树。2018年4月轿车车型销量排名前十依次为轩逸、卡罗拉、新朗逸、速腾、帝豪、新宝来、捷达、新英朗、迈腾桑塔纳。详情点击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2018年4月SUV销量排名:哈弗H6第一

据数据显示,4月SUV销量为75.3万辆,同比增长10.4%,环比增长-11.0%;1-4月销量达326.5万辆,同比增长9.5%。

4月,哈弗H6继续引领市场,但优势不多;宝骏510咄咄逼人,增长率高出SUV市场平均增长率的一倍。在本月SUV榜单中,合资车占7款,自主车占8款,基本是旗鼓相当。2018年4月SUV车型销量排名前十依次为哈弗H6、宝骏510、途观、博越、传祺GS4、荣威RX5、昂科威、奇骏本田XR-V、长安CS55。详情点击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7、2018年4月MPV车型销量排名:五菱宏光第一

据数据显示,4月MPV销量13.6万辆,同比增长-0.1%,基本与去年同期保持了同步;环比增长-16.1%;1-4月MPV销量达59.0万辆,同比增长-14.5%。

大型高端MPV市场依然久盛不衰;而原来热销的五菱宏光、风光330和幻速H3等车型的销量在下滑,设计新颖的宋MAX在与宝骏730一起分享了家用MPV这块市场蛋糕。MPV市场的产品迭代在加速,一些更新缓慢的产品很快将淹没在产品红海中。2018年4月MPV车型销量排名前十依次为五菱宏光、宋MAX、别克GL8、宝骏730、瑞风、风行、途安、艾力绅、风光330、奥德赛。详情点击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8、2018年4月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分析

4月份,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继续居于前三位,它们的同比增长率均达两位数;零售销量超过10万辆除这三家厂商外还有吉利汽车和东风日产;同比高速增长的厂商有长安汽车(48.6%)、吉利汽车(47.5%)、北京现代(39.9%)和上汽乘用车(39.7%)等。

2018年4月,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前十依次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汽车、东风日产、上通五菱、北京现代、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一汽丰田。详情点击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9、发改委:新一轮成品油价格上调汽柴油迎来四连涨

从发改委了解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年5月1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170元和165元。调整后,各省(区、市)和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见附表。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详情点击

数据来源:发改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上市新车

进入5月,车市传统销售旺季即将到来,又有哪些新车即将上市?

5月主要上市新车汇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统计显示,5月即将上市的新车主要依然以SUV车型为主,轿车、MPV车型为辅。其中,多个自主品牌推出SUV新车投入市场。

回顾此前车市行情,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98万台,实现月度同比增长4%的平稳增长;2018年一季度零售同比增长4%,大幅好于2017年一季度的零售0增长的艰难情况。3月车市最明显的特征是韩系回归与日系走弱的反差。韩系在去年3月低基数背景下,今年3月零售高增长30%的反转走势,但尚未恢复到同期水平。而日系的3月零售在去年3月高基数下负增长5%,美系的走势也有分化。

3月是每年生产投资的起步期,是商务和商业类乘用车的销售最火爆期,随着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加严,商业流通类的MPV需求持续特别不强,拖累部分优秀自主车企的表现平淡。4月,自主车企表现转好,在5月投入多款新车加入销售混战。

总的来说,5月的上市新车主要以SUV车型为主,还有部分轿车、MPV车型。此外,也有一些新能源车型将上市。从汽车能源类型来看,传统动力车型占主要份额。详情点击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