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要妻子降级化妆品引发热议 女人真的离不开化妆品吗?(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5-16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重庆辣妈刘莉的老公为给刚出生的宝宝节约,老公戒掉了近十年的烟瘾,但是作为交换条件,老公联合婆婆要求刘莉降低化妆品档次。老婆戒烟,老婆降低化妆品档次,看似公平,但是近几年,化妆品已经深入人心,刘莉表示受不了这种条件置换,女性朋友更是表示离不开化妆品。近几年,中国化妆品行业蓬勃发展,

一、化妆品的作用

化妆品是指以涂抹、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于人体(皮肤、毛发、指趾甲、口唇齿等),以达到清洁、保养、美化、修饰和改变外观,或者修正人体气味,屏蔽部分紫外线达到防晒的效果,保持良好状态为目的的产品。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化妆品的国家之一。我国古籍中就有画眉、点唇的记载。20世纪80年代,随着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化妆品工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化妆品行业的体制也从轻工系统向其他系统延伸,化妆品在人们观念中经历了奢侈品到必需品的历程。

二、化妆品消费习惯

1、化妆品人均年消费

据微博数据中心数据,2016年日本化妆品人均年消费284美元,美国263美元,中国仅36美元,与美国、日本存在较大差距。中国又正走在消费升级和护肤品崛起的道路上,未来中国化妆品人均年消费将进一步增长。

数据来源:微博数据中心

2、化妆品消费频率

中国女性越来越重视打造自己的“面子工程”,提升自我颜值,化妆品购买频率越来越高,而且出现年轻化趋势。据凯度消费者美妆指数,年轻一代化妆品市场发展亮眼,15-24岁女性化妆品购买频次指数最高,达到117.25-34岁女性购买频次指数相对减低,为106。35-44岁女性购买频率指数不足100,仅92,45-54岁女性购买化妆品频率指数最低,仅84。

备注:购买频次指数=各年龄阶段女性年购买频次/女性总年购买频次

数据来源:凯度消费者美妆指数、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发展现状

化妆品作为一种日用消费品,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特别是近十年来欧美化妆品大牌对于国内市场的持续投入和培育,国内消费者已经逐步形成正确的使用习惯和消费理念,化妆品市场不断扩大。

1、化妆品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城镇化战略实施的深入,我国城镇居民总量进一步扩大,人均可支配收入进一步提高,带动了化妆品领域市场规模的持续增加。从2013-2017年间,我国化妆品市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趋势。2015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2017年全国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3542亿元,预计2018年全国化妆品零售额将达到373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护肤品市场规模

护肤品是化妆品中的肤用化妆品子类,主要具有清洁皮肤及补充皮肤养分等功能,如洗面奶、面霜、面膜等。目前市场规模呈高速膨胀态势,行业仍处于成长期。护肤品包括面部护理、身体护理、手部护理和护理套装四大品类,是化妆品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子行业。2014年中国护肤品市场规模突破1500亿元,2017年达到1784亿元,预计2018年护肤品市场规模将突破18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我国化妆品竞争格局

我国的化妆品行业是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也是完全放开的充分竞争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城镇化比率的提高、消费习惯的改变和消费理念的提升,化妆品行业市场容量急剧膨胀。化妆品跨国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并获得大量市场份额。

国内化妆品企业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品牌定位、渠道拓展、营销策划以及企业组织架构,慢慢扭转了劣势地位。行业内的一些优秀企业通过推出符合消费者流行偏好的新产品,在商超、日化专营店特别是电子商务渠道投入更多的优势资源,传达更为精准的品牌营销策略,灵活高效的组织响应,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市场份额逐年提高。

国内主要化妆品生产企业有自然堂、丸美、美肤宝、佰草集、百雀羚、韩束等国内品牌的生产商。

五、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趋势

1、注入科技 重塑化妆品概念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化妆品的概念不断更新,主要包括:(1)智能性化妆品;化妆品包含大量智能因子,存在活性应答反应,一旦人类的皮肤出现问题,例如:衰老、松弛、感染、辐射及缺水,便自行修复表皮细胞,增强皮肤的调节能力,有助于皮肤恢复。该概念属于化妆品的发展趋势。(2)能量性化妆品;化妆品包含能量供应系统,增强人体的表皮细胞能量,有利于皮肤吸收营养成分。(3)天然性化妆品;结合相关统计资料发现,全球50%以上的女性存在不同程度的皮肤过敏。要求生产企业,加大对于天然化妆品的研发力度。

化妆品科技主要包括纳米技术、医药学科技、生物化学科技及生物基因工程技术等,不仅改变化妆品的功能及品质,还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产品营销添加更多噱头。因此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开发化妆品的有机合成技术,例如:聚合化技术、磷酸化技术、酯化技术、乙酰化技术、酰胺化技术及烷氧基化技术,创新化妆品的载体,例如:纳球、脂质体及微胶囊等,研发新型乳化剂,显著提升化妆品的品质,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高性价比 打造新国货品牌

消费升级的到来,使得消费者开始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他们更愿意为高性价比的产品买单。目前,国际品牌牢牢占据高端市场,中国本土品牌想要强势市场,需要高性价获得消费者认可。进入2016年之后,“新国货”一词开始成为中国品牌追逐的方向。不仅仅是中国制造业,在中国化妆品行业,国产化妆品牌也掀起了新国货运动。未来,中国本土品牌或借助高端的质量,中端的价格抢占市场。

对于国内化妆品,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信心满满,未来5~10年,国内化妆品市场本土化妆品牌有望逐步替代外资品牌,本土化妆品牌存在大量的发展机会。佰草集、韩束、百雀羚、珀莱雅面临巨大挑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化妆品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