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商情报网: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研究趋势解读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5-19

中商情报网讯:今日(5月19日),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在福建南平邵武市发布,据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研究评价专家组发布词介绍:深呼吸小城榜单是一个公益性、持续性、动态性研究评价课题与创建共建活动,在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和专家委员会领导下,由专家组负责按照考量指标进行研究评价。主要指标包括“五高一低”,即:1)党委和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空气环境质量治理、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力度较高;2)森林、城乡绿地、草原、湿地等综合植被覆盖率及所产生的涵水、养土、吸尘、降霾、固碳、增氧能力较高;3)历史年度、环境现状、未来预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较高;4)城乡旅居户外活动区域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较高;5)主要景观区绿色度、舒适度、美感度较高;6)全境范围灰霾灾害天气影响较低。


发布词称:随着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强化,2018年度符合和基本符合“五高一低”有关条件、载入专家组“美丽国土深呼吸绿色版图”数据库名录的“小城”已由首届332个升至521个,其中连续五届中,先后入选、入围过的小城总计有305个,今年三月份公布入围的200佳及今日“二选一”产生的100佳,是本届比分较高的佼佼者。总体上看,深呼吸小城数量在逐年增多、质量在不断增优,后来居上者在不断涌现,逐渐呈现“霾区”追赶“绿区”、北方追赶南方,平原追赶山地、下游追赶上游的可喜局面,因此本届榜单中出现较多后来居上的小城,而且呈现深呼吸小城带状、链状、群状发展势头。从专家组建立的美丽国土深呼吸绿色版图数据库载入的521个名录及历届入选入围名单看,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其一,深呼吸小城“带状”优势分布明显的区域、岛域、山域有:福建与云南大部地域,海南岛全域,贵州与广东大部地域,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长白山山脉、黑龙江林区、乌蒙山山脉大部地域、以及舟山群岛全域等。福建一省就有40多个县市区在数据库521个名录中,是“带状”发展最优省份;

其二,深呼吸小城“链状”分布优势明显的流域、小流域有;福建闽江流域、华南珠江流域、长江上游乌江流域、东北鸭绿江流域等。比如南平市和三明市,星罗棋布的深呼吸小城总体上分布于闽江流域一江八溪的深呼吸最精华链条之上;

其三,深呼吸小城在地级市“群状”优势分布明显的有:南平市、三明市、白山市、昆明市、贵阳市、丽水市、汕尾市、防城港市、泉州市、惠州市、丽江市、临沧市、铜仁市、黄山市等30个地级市。尤其是南平市与相邻的三明市,入选入围和参与共建发展的百佳深呼吸小城在地级市中占比最高,因此是全国深呼吸小城集群发展、成片发展最具示范意义的地级市,代表着清新福建绿色竞争力。

此外,京津冀西北至东北部的大燕山走廊,近年来总体空气环境质量向好发展,正在凸显一条呈现半围合之势的深呼吸小城群状廊道,雾霾天气影响减少幅度较大,这是政府和老百姓铁腕共治的结果。

发布词中表示:把深呼吸“孤岛”效应提升为“群岛”动能,把“单点”示范变成“众创”互动,把点状发展变成群状、链状、带状发展,是专家组深化研究的新方向、新倾向。他说,空气与环境质量治理,还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治霾纵有千重难,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城乡一定能够步步战而胜之,还我国土一片深呼吸绿色版图。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