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六大瓶装水巨头市占率近八成 瓶装水核心企业经营情况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7-11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瓶装水市场需求随之高速增长。据数据统计:我国瓶装水消费量由2002年858.8万吨高速增长至2016年的4536.6万吨,销售规模由234亿元跃至1600多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8%,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以上,预计2018年销售规模突破1900亿元。

在国内的瓶装水竞争市场上:怡宝、农夫山泉、康师傅、百岁山、娃哈哈、冰露六大品牌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份额,而这几大品牌市场份额之争从未停止过。2017年3月,市场格局在进一步变化。据数据显示,瓶装水六巨头依次为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康师傅、百岁山、娃哈哈、冰露。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分别位居第一、第二,两者市场份额之差仅为2个百分点。康师傅、百岁山紧随其后,分别为12.2%、9.2%。据去年数据显示,2016年仍然是农夫山泉霸占榜首,华润怡宝则从去年的第四跃至第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大瓶装水巨头经营情况分析:

1.农夫山泉

农夫山泉原名“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其总部位于浙江杭州,成立于1996年9月26日。该公司是中国大陆一家饮用水生产企业,拥有浙江千岛湖、吉林长白山、陕西太白山、四川峨眉山等八大优质水源基地。自1996年成立以来,农夫山泉生产和经营饮用水、果蔬汁饮料、功能饮料、茶饮料等4大系列几十种产品。

农夫山泉的崛起,可以说是始于“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声音飞越千山万水,传遍大江南北,品牌知名度迅速打响。农夫山泉连续两年在水饮品牌市占率位列第一,同时在今年的618水饮品牌销售中遥遥领先,同样霸占水饮市场第一。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饮料20强之一,同时也是位列中国500强企业之一。2017年,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5亿元,较上年150亿元增长8.3%。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华润怡宝

华润怡宝饮料有限公司隶属华润集团属下香港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饮料企业之一,在国内率先推出纯净水且最早专业化生产包装饮用水,是瓶装饮用水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企业之一。公司主营“怡宝”牌系列饮用纯净水,并将陆续推出其他品类饮料。其中,“怡宝”牌纯净水被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怡宝”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以及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

据2017年3月水饮市场数据显示,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分别位居第一、第二,两者市场份额之差仅为2个百分点。据了解,2016年华润怡宝取得双位数增长,营业额达到120亿元,其中饮用水业务占比在八成以上,饮料业务不足两成。2017年华润怡宝整体销售将超过130亿元,其中怡宝饮用水占比达80%。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康师傅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生产和销售方便面、饮品及方便食品。康师傅集团于1992年开始生产方便面,并自1996年起扩大业务至方便食品及饮品;2012年3月,本集团进一步拓展饮料业务范围,完成与PepsiCo中国饮料业务之战略联盟,开始独家负责制造、灌装、包装、销售及分销PepsiCo于中国的非酒精饮料。目前本集团的三大品项产品,皆已在中国食品市场占有显著的市场地位。

据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饮料行业整体增长平稳,销量同比增长3.4%,销额同比增长5.0%。而康师傅2018年第一季度水饮产品整体收益为83.51亿,同比上升4.62%,低于行业平均增速。

2018年第一季度康师傅饮品业务即饮茶(包含奶茶)销量市占48.3%,继续稳居市场首位,同比上涨6.04%;康师傅水类销额第二,同比下降21.4%。据悉,在包装水方面为了积极应对消费升级,康师傅在第一季度对包装饮用水开展产品升级,并上市了高端产品天然矿泉水。

2018年一季度康师傅水饮产品销售收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百岁山

图片来源:官网

百岁山是深圳市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旗下的一款水产品。景田实业集团始建于1992年,是中国瓶(桶)装水生产企业之一。包括北京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在内的八家分公司、二十八条现代化生产线、2300余在册员工--共同组成了年营业额3.1亿元、利税2200万元、总资产近4亿元的景田实业集团(集团总部坐落于深圳)。公司在全球拥有200多家分销商,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澳洲、香港、澳门、马绍尔群岛等国家和地区,是中国水行业中矿泉水出口量较大、发展速度较快的企业之一。

据2017年3月份饮水市场数据显示,瓶装水六大巨头占据近8成市场份额,百岁山全国布局,以9.2%的市场份额打破水行业格局,排名由2016年的第五强势上升至第四。早在2011年,中国饮料工业协会首次发布中国天然矿泉水10强,百岁山排名行业第一。自2009年开始,“百岁山天然饮用矿泉水”至今已连续9年稳坐国内天然矿泉水市场头把交椅,且出口量蝉联饮水行业第一。

5.娃哈哈

杭州娃哈哈集团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从3个人、14万元借款起家,现已成为世界上产量第五大、中国最大的饮料企业。在全国28个省市建有56个基地,140余家分公司(除北京、西藏、海南、港、澳、台外),总资产224亿元,拥有员工26000余人,投资100多亿元从美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引进330余条世界一流的自动化生产线,2009年将形成年产1300多万吨的产能,主要生产饮用水、含乳饮料、碳酸饮料、果汁饮料等8大类100多个品种。

娃哈哈工作业务分布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据2018年5月10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显示,娃哈哈以450.7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37位!此外,娃哈哈位列食品饮料行业第一。前6名的食品饮料行业企业分别是娃哈哈、伊利、海天、蒙牛、双汇、温氏。

而最新发布的《2018浙商全国500强》榜单显示,被消费者熟知的多家食品企业上榜,其中娃哈哈在2017年营收464.5亿元,相比去年下滑64.6亿元,榜单排名第31位。

曾经,娃哈哈连续多年登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据数据显示,娃哈哈更是于2013年创下了782.8亿元的最高营收纪录。公开数据显示,2013-2016年,娃哈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2.8亿元、720亿元、494亿元、529亿,直至2017年,营收缩减至456亿元,5年营收缩水超300亿。作为主力单品的营养快线更是呈现出断崖式下滑,2014-2016年销售额分别为153.6亿元、115.4亿元和84.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业绩连连下滑的娃哈哈,为了扭转颓势又有新动作。6月1日,娃哈哈对外宣布开始进军大健康产业。

业内人士表示,娃哈哈辉煌不再,谋求新的突破口也在情理之中。娃哈哈也曾多次进行多元化尝试,但效果不佳,究其原因主要是管理模式问题。进军大健康产业的娃哈哈,需要颠覆原有企业管理方式、变革渠道运作模式,否则依然会重蹈覆辙。

据了解,娃哈哈创新不足,没能迎合当前消费主力人群的需求,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源于宗庆后“独断”的管理模式,没能建立起完整的人才梯队,并且市场维度过度依赖传统的销售渠道。最大的问题则是,宗庆后的“亲力亲为”导致团队发挥受限。曾做过宗庆后秘书的罗建幸表示,宗庆后所有事情亲力亲为,导致娃哈哈缺乏人才优势。

6.冰露

冰露是可口可乐公司出品的一款矿物质水饮料,瓶身采用独特流线型包装,简约时尚,动感十足。市面上常见的有330毫升、550毫升装(一块一瓶)、1.5升装和5加仑桶装几种。为中国饮用水市场主流产品之一,其遍布全国,在北京,成都,重庆,大连,哈尔滨,昆明,南宁,青岛,沈阳,太原,武汉等城市均有分布。同时冰露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惟一正式饮用水。

据数据统计显示,冰露所属公司可口可乐2017年营收、利润均出现下降。营收为354.1亿美元,同比下降15%;净利润为12.83亿美元,同比下降81%。这已经是可口可乐公司是第五年业绩下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