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农村网络零售额将突破1.6万亿 农村电商行业政策一览(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7-12

中商情报网:农村电商即农村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平台配合密集的乡村连锁网点,以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通过集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成体系的跨区域跨行业联合,构筑紧凑而有序的商业联合体,降低农村商业成本、扩大农村商业领域、使农民成为平台的最大获利者,使商家获得新的利润增长。

近年来,农村电商整体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尤其是2015-2016年农村网络零售交易额翻了一倍多,2017年农村电商增速有所放缓。据数据显示,2017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2448.8亿元,同比增长39.1%。预计2018年农村网络零售额将突破1.6万亿,涨幅或有望超过35%。

2017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了国家支持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政策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将大力建设具有广泛性的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设施,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据悉,国务院及国家部委陆续出台农村电商专门及配套文件总数超过了100多个,基本完成了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的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部署。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农村电商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