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西站4天2210元天价停车费引热议 我国停车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7-12

中商情报网讯:7月4日,北京一位车主将车停在北京西站后出京,8日回来发现,四天停车费竟高达2210元。此外,有报道北京西站还曾有过“停车56小时,收费1115元”的天价停车费事件。北京物价局对此回应,从2016年1月1日起,地下停车场或者露天停车场收费标准就已由停车公司自己定价,“只要明码标价,没有设置上限”。北京西站高价停车费一事引发了一大波民众的注意,目前涉事停车企业已自行研究制定了封顶价,每天封顶价360元。北京市价监局表示,下一步全市价格监督检查部门还将继续加强对停车收费行为的监管,依法严肃查处停车乱收费行为。

停车费为何如此高昂?一方面是由于监管部门对于停车收费的标准尚未完善,另一方面也取决于目前停车车位需求量激增,市场盈利空间巨大。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我国停车市场基本情况及发展趋势。

近年来,国内汽车保有量保持快速增长,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随着国民经济增长,居民消费水平日益增高,汽车在中国家庭的普及已十分广泛。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停车设施需求也随之扩大。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0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3.8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42亿人。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7年底,汽车保有量达2.17亿辆,其中7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与2016年相比,2017年全国汽车保有量增加2304万辆,增长11.85%。从分布情况看,全国有53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24个城市超200万辆,7个城市超300万辆,分别是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深圳、郑州。汽车保有量攀升,停车位需求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国内停车位需求量达2.7亿个。预计到2018年停车位需求将近3亿个。

目前,我国停车设施建设速度远滞后于汽车保有量增长速度,停车位供给缺口巨大。相比于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我国停车位数量严重偏低。我国私家车保有量出现“井喷式”增长,但长期以来,我国对停车场等问题重视不够,历史“欠账”很多,停车位缺口很大。据国家发改委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与发达国家的1:1.3相比。我国停车位比例仍然偏低,停车设施建设有待完善。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停车产业发展趋势

(一)产业规模迎来持续增长

消费升级带来的生活方式转变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出行。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尤其是私人汽车拥有量的不断攀升,产生了大量的停车需求,停车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停车产业化的发展,正逐步让停车资产恢复其应有的价值,同时也将会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发展,停车产业规模将迎来持续增长。

(二)停车设施的“立体化”

机械式车库从空间入手,解决城市空间难扩容的痛点,优势明显。机械式车库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土地空间,可以充分利用“边角余料”建设停车场,提高了单位土地面积的使用效率。以日本为例,日本在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开发并使用机械式停车设备,目前日本机械式停车场已超出了单纯用于停车的功能,机械式停车场已经与城市环境融为一体,成为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观赏性和经济开发价值的城市建筑。

(三)停车场运营专业化

随着停车价格的逐渐放开和停车产业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停车场由粗放式的经营模式转变为精细化、专业化的运营模式。专业化的停车场运营管理公司近几年快速发展,在2016年停车场管理服务招标项目的中标企业中,专业的停车场管理公司的占比为22.7%,且该占比近年来逐年上涨。2017年11月28日,华平投资集团对外宣布,向阳光海天停车管理集团投资共计15亿元,这也是国内首次、最大的对停车行业的一笔股权投资。

(四)停车产业智慧化

“互联网+停车”打开了停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促进停车产业的智慧化、信息化对于实现停车设施存量的高效共享和提高停车产业的运行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推进智慧交通国家战略具有深远意义。“互联网+停车场”将成为停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五)停车设施建设审批流程高效化

审批流程的明确、简化以及公开透明是加快停车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国内各城市纷纷出台措施简化停车设施建设审批流程。总体来看,国内很多城市都鼓励各职能部门建立统一协调工作机制,将停车设施建设审批纳入各部门绿色通道,以简化审批程序,促进停车设施建设审批流程高效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停车产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