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四大儿童用药企业实力大PK:葵花药业名气大 济川药业最挣钱(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7-12

中商情报网讯:国家日益重视儿童用药问题,近年来连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支持儿童药物的研发创新,缩短儿童用药注册申请的审批周期。机构表示,在政策扶持力度增强,以及医疗投入加大的影响下,未来我国儿童药市场规模预计保持年均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目前儿童用药重点企业有康芝药业、济川药业、葵花药业。

四大儿童用药企业业绩PK

康芝药业:康芝药业是国内最大的儿童用药专家型龙头药企,专注儿童用药领域六大系列。

葵花药业:儿童药行业领先公司,“葵花”主品牌家喻户晓,其“小葵花”儿童药品牌连续几年进入中国药品品牌榜。

济川药业:小儿感冒中成药霸主,主打产品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为独家剂型,可用于治疗儿童咽炎、腮腺炎等。

华润双鹤:儿科领域在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的PS制剂产品中市场份额第二,在儿童营养输液中小儿氨基酸市场份额第一。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企业业绩来看,华润双鹤和济川药业遥遥领先,2017年华润双鹤营收营收排名第一,营收64.22亿元,净利润高达8.43亿元。济川药业营收虽不敌华润双鹤,但是净利润却把华润双鹤甩在身后。2017年济川药业营收56.42亿元,净利润12.23亿元。葵花药业排名第三,营收38.55亿元,净利润4.24亿元。康芝药业专注儿药研究,儿药利润低,因此业绩垫底。2017年康芝药业营收48083.17万元,净利润5019.69万元。

 康芝药业 

 康芝药业是国内最大的  儿童用药专家型龙头药企,专注儿童用药领域,涵盖儿童退烧、儿童感冒、儿童止咳化痰、儿童腹泻与消化、儿童抗感染类与儿童营养补充类六大系列,拥有儿童用药种20多种,是国内唯一儿童用药产品系列最全的公司。

 2017年康芝药业营业总收入48083.1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19.69万元。 近几年,康芝药业营收有所增速,但是净利润增长乏力。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济川药业

济川药业主营分为中西医药、中药日化、中药保健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商贸流通。儿童主要品种有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小儿腹泻宁泡腾颗,赖氨肌醇维B12 口服溶液和阿奇霉素颗粒,其中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在儿童感冒中成药领域占据了1/3的市场。

2017年济川药业营收56.42亿元,同比增长20.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23亿元,同比增长30.97%。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产品销售收入持续增长,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东科制药主要产品依托公司营销网络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葵花药业

葵花药业是一家主攻中成药生产销售的综合性药企,旗下拥有超过70个儿科药品的批文,儿科药品种逾20个,涵盖了儿童感冒、甲流、抗感染、化痰止咳、健脾消化、止泻、保健等儿童常见疾病领域。

近几年,葵花药业营收和净利润稳步增长,2017年葵花药业营业收入38.55亿元,同比增长14.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39.93%。2017年,葵花药业既定经营策略有效落地,组织变革威力效果凸显,打造“精品药”工程和“小葵花”儿童药战略正加快推进。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华润双鹤

华润双鹤在继续夯实输液、心脑血管、内分泌三大领域的同时,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高度关注儿科用药、抗感染药物、中枢神经系统用药、抗肿瘤用药、消化道用药和疫苗领域。公司儿科领域产品主要包括:珂立苏、儿泻康贴膜、小儿复方氨基酸注射液等品种。

2014-2016年华润双鹤营收和净利润有所波动,2017年业绩好转,营收64.22亿元,净利润8.43亿元,业绩慢慢向2013年靠齐。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儿童用药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