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46万天价车位遭业主抗议 机械式停车设备发展前景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7-12

中商情报网讯:近几年,中国汽车普及率越来越高,然而停车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国民面临停车贵、停车难的问题。7月10日,南昌一小区被曝天价停车位,标准车位每个售价28万元,子母车位则高达46万元,引发业主集体抗议。

车库,一般是指人们用来停放汽车的地方。随着中国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中国新建车库数量也不断增加,但是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汽车停放需求。近几年,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发展迅猛。

机械式停车设备是机械式汽车库中运送和停放汽车设备的总称。机械式停车设备等集约化停车设施以占地少、建设方便、运营高效的特点,能较好地满足公共场所的停车需求。2011年中国机械式停车设备新增泊位数314136个,2013年突破50万,达到505647万,预计2018年达到885252个,未来几年中国机械式停车设备新增泊位数将突破100万。

数据来源:中国重机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械式停车设备行业发展前景

1、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停车位供需缺口巨大

随着经济增长和城市化率不断提升,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也迅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21743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820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1.8%。预计未来,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进一步增长。

但是我国停车位建设速度与汽车保有量增速严重不匹配,未来我国将面临持续的停车位建设需求。

2、土地资源紧缺,催生机械式停车设备需求

2013年以来,全国土地供应面积以及土地规划建筑面积连续三年下滑,2016年,全国土地供应面积为5.97亿平方米,同比下滑8.15%,全国土地规划建筑面积为11.3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6.99%。

传统平面停车位占地面积大,征地范围广,同时还涉及主体及土建工程,造价很高。而城市土地资源的日益紧缺形势对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平面停车位并不能很好地满足需要,在此背景下,机械式停车设备相对于传统停车位而言具有占地面积小、土地利用率高、造价较低、自动化泊车与取车更为便捷等优点,成为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有效途径,未来拥有足够的市场空间。

3、国家政策支持 机械式停车设备受到重点扶持

近年来,为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鼓励城市公共配套停车位建设,机械式停车设备等集约化停车设施以占地少、建设方便、运营高效的特点,能较好地满足交通枢纽、居住区、商业区、医院、旅游景区等为代表的公共场所的停车需求,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

国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公共停车产业运营管理领域的态度逐渐明晰,为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4、住宅小区销售持续火爆,公共配套停车位建设异军突起

近几年,中国楼市持续火爆,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0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7.7%。

目前,商品房销售规模扩大,停车位也将增加,仅靠传统平面车位建设,很难满足车位配比指标,机械式停车设备成为有效的解决办法。因此,我国住宅建设规模的持续增长,为机械式停车设备带了稳定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机械式停车设备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