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汽车市场行情周报:第7批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发布(7.23-7.27)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8-01

中商情报网讯:上周五,沪深两市再度走弱,沪指在5日线处反复拉锯。市场热点主线仍是围绕低价和国企改革为主,高位股整体表现不佳,市场整体交投清淡。沪指下跌0.3%,报收2873点;深成指下跌0.6%,报收9295点;创业板下跌0.72%,报收1594点。从盘面上看,公交、两桶油改革、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西安自贸区、无人零售、农业服务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21.8亿,深股通净流入5.44亿。其中,汽车制造业板块近五日累计涨幅达0.29%。

一、汽车板块走势

汽车板块中,本周(7.23-7.27)个股涨幅最高的是斯太尔;而跌幅最多的为越博动力。以下为汽车板块个股涨跌幅情况:

汽车板块涨幅排名前五个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板块跌幅排名前五个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动态

1、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7批)【完整目录请点击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2018年第7批)

新发布车型

2、成品油价下调!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25元和120元【详情请点击

从发改委了解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年7月23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125元和120元。调整后,各省(区、市)和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见附表。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数据来源:发改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2018年1-6月国内皮卡市场分析:上半年销量达22.1万辆【详情请点击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整体汽车市场销量增长率为仅为5.57%,而低于皮卡市场销量个9个多百分点;全国整体广义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长率为4.6%,也低于皮卡市场销量近10个百分点;全国整体商用车市场销量增长率为10.6%,也低于皮卡市场销量个4个多百分点。由此可见,虽为当下中国汽车行业最小众车型的皮卡车,却成为产销量增长率最高的车型,其市场潜力可略见一斑了。2018年6月份,全国十五家皮卡车企业共计生产30739辆、同比增长率22%,销售39476辆、同比增长率32%;1-6月份,累计生产225917辆、同比增长率17.4%、累计销售220564辆、同比增长率14.4%。

2018年上半年,皮卡行业产销量已经超过22万辆以上,仅此半年销量已经接近2009年全年的市场销量,特别是进入二季度后,持续遂月销量在高位运行,这也为下半年有可能突破30万辆而打下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年极有可能达到或超过50万辆大关而被载入中国汽车工业史册,成为中国汽车不断走向大国强国的标志性重大事件。

4、2018年上半年皮卡企业销量排行榜【详情请点击

上半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0.4万辆和229.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和10.6%。分车型产销情况看,客车产销分别完成23万辆和22.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2%和2.8%;货车产销分别完成197.4万辆和206.5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9%和11.5%,其中半挂牵引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0.8%和17.2%。

皮卡企业销量方面,从2018年上半年皮卡行业销量前十名及市场份额占比情况看,第一名依然是皮卡行业龙头老大—长城汽车,其次是江铃汽车、东风郑州日产和中兴汽车。值得关注的是行业“黑马”—江西五十铃皮卡和江淮汽车以及上汽大通汽车全部进入前十名,并还超越了传统皮卡老品牌如黄海汽车和北汽福田。此外,长安汽车微卡型皮卡也挤进了市场销量前十名,这些皮卡行业搅局“鲇鱼”和“黑马”们,已经完全巅覆与改变了原生态的市场格局。未来如何再发展,我们将会持续关注并拭目以待。

2018年1-6月,中国皮卡企业销量排名前十企业依次为长城汽车、江铃汽车、郑州日产、中兴汽车、五十铃、黄海汽车、江淮汽车、上汽大通、北汽福田、长安汽车。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上半年哪款车型最畅销?三张图看懂轿车、SUV、MPV销量排名【详情请点击

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05.8万辆和1406.6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2%和5.6%,销量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总体表现好于年初预期。乘用车方面,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车市乘用车累计销量达1097.44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6月轿车销量为87.06万辆,环比下滑6%,同比微跌0.7%;SUV6月销量为68.76万辆,环比下滑7.1%,同比下滑4.4%;MPV销量为12.92万辆,环比下滑5.6%,同比下滑11.5%。

可以看出,轿车、SUV、MPV累计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市场销量不够看,细分车型又表现如何?

轿车销量

2018年6月,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依次为轩逸、新朗逸、卡罗拉、速腾、桑塔纳、捷达、帝豪、迈腾、新英朗、雷凌。其中,轩逸再次蝉联销量冠军,6月销量达42681辆,同比增长11.9%。

整体来看,排名前十五的车型中,涨幅最大的为领动,6月销量同比增长187.7%。捷达、新英朗、帝豪GL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SUV车型销量排名

2018年上半年,SUV销量排名前十依次为哈弗H6、宝骏510、途观、博越、传祺GS4、荣威RX5、奇骏、昂科威、长安CS55、帝豪GS。其中,哈弗H6排名第一,1-6月累计销量达214088辆,同比下滑4.2%。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MPV车型销量排行榜

2018年上半年,MPV销量排名前十依次为五菱宏光、宝骏730、宋MAX、别克GL8、风行、瑞风、艾力绅、奥德赛、途安、欧诺。其中,五菱宏光排名第一,1-6月累计销量达29348辆,同比下滑2.2%。

数据来源:乘联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2018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销量分析【详情请点击

日前,长城汽车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产销数据及业绩情况。据长城汽车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达486.78亿元,相比2017同期增加17.99%,净利润约为37亿元,同比增加52%。

长城汽车的业绩表现不俗,但事实上,王牌车型哈弗H6销量持续下滑、轿车低迷等问题仍在。净利润涨幅超五成,长城汽车表示其业绩增加原因为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和WEY品牌产品销量提升,致使整体产品盈利能力提升。那么上半年长城汽车的销量到底如何呢?

据长城汽车数据显示,2018年1-6月,汽车累计销量达47.15万辆,同比增长29.01%。其中,6月汽车销量为6.22万辆,同比下滑3.54%。长城汽车旗下哈弗系列车型、轿车车型的整体销量不论是单月或是累计均呈现下滑。

数据来源:长城汽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1-6月哈弗系列车型销量为32.53万辆,同比下滑17.55%。其中,哈弗H6仍是卖的最好的车型,累计销量达22.66万辆,但同比仍是下滑达3.5%。哈弗H2排名第二,累计销量达11.6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样是下滑达61.52%。作为哈弗系列的主要车型,H6和H2都出现下滑,其他车型除了H9、M6(无同期数据对比)以外也有不同程度下跌,哈弗系列的表现实属堪忧。

轿车也是长城汽车的一个下滑点,C30上半年累计销量近3526辆,同比下滑近四成,表现持续低迷。

新品牌WEY系列销量激增,拉动业绩。上半年,WEY系列销量累计达77647辆,同比激增2352.53%。其中,VV5累计销量为38987辆、VV7累计销量为37587辆、P8累计销量为1073辆。

长城风骏皮卡则依旧保持领先优势,上半年累计销量为65033辆,同比增长13.6%。其中,6月销量为8873辆,同比增长10.16%。

虽然长城汽车上半年业绩表现喜人,但细看车型销量情况却也不甚乐观。尤其主力车型哈弗H6持续下滑,其他后起之秀的竞争力仍差一些。下半年,长城汽车将推出新车型,能否成为新一代爆款仍未知,但相信还是能为长城汽车116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贡献不少。

7、2018年1-6月长安汽车销量分析【详情请点击

日前,长安集团发布了上半年汽车产销量情况。据数据显示,2018年1-6月长安集团累计汽车产量为1167077辆,其中6月产量为176003辆;累计销量为1207381辆,其中6月销量为188173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长安乘用车品牌累计销量超37万辆,同比增长7%,表现不俗。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6月销量为138237辆,长安乘用车6月销量为76669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长安乘用车旗下多款车型销量增长。其中,主打车型SUV系列表现喜人。上半年,长安CS销量车型销量超26万辆,同比增长16%。据悉,新CS75将上市,下半年或将进一步提振整体的汽车销量。此外,CS35销量保持过万,上半年累计达7.6万辆。

轿车方面,逸动和睿骋CC表现不俗。其中,逸动6月销量过万,环比涨幅超20%;上半年累计销量达6.2万辆,同比增长15%。睿骋CC6月销量达2528辆,环比增长。

MPV方面,欧诺、欧尚、欧尚A600表现尚可,6月环比呈现大幅度增长。

新能源汽车方面,上半年累计销量达3.1万辆,同比增长75%。长安旗下逸动EV300、奔奔EV260、CS15EV三款纯电动车和逸动PHEV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主力车型表现不俗。

上半年,长安汽车表现的比较保守,并没有推出更多新车。但下半年将有不少大动作,全新长安CS35、逸动XT、全新跨界SUV长安CS85等车型将陆续推出。此外,长安先后和比亚迪、华为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将在进一步布局智能汽车市场。作为自主品牌领军车企之一,长安品牌进一步完善车型结构、推陈出新,下半年的成绩值得期待。

三、新车上市

2018年上半年过去了,进入七月,车市热度不减,多款重磅新车即将上市。7月,上市新车包括奥迪Q5L、JEEP新牧马人、大众探歌、众泰E200Pro等重磅车型。炎炎夏日、新车来袭,有没有哪款车是你期待已久的?下面来看看7月新车前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回顾车市行情可以发现,5月车市产销增速基本符合预期增速,其中的SUV市场增速贡献度减小,而MPV的5月增速下滑带来车市的增速偏低。2018年5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180.3万台,同比增长3.9%,1-5月累计同比增长5.3%;5月零售环比下滑0.4%(17年5月恰逢月末端午节,环比增4.8%),综合看2018年5月的零售走势不如预期的强。

虽然宏观经济环境良好,但5月SUV零售同比增速3.9%,低于轿车零售同比5.4%的增速,5月MPV同比增速-5.0%,长期支撑车市较快增长的SUV与MPV相继进入低增长区间。5月SUV超低增速主要是豪华SUV和合资SUV的同比增速均只有1.0%,自主SUV同比增速6.7%也不是很强。

品牌方面,5月国产豪华品牌零售同比增速10.8%,自主品牌同比增速9.5%,主流合资品牌同比增速-1.1%;相对3.9%的增速,合资品牌表现缺乏亮点市场,尤其是合资轿车同比下滑3.0%,自主轿车同比增长38.0%。

7月,多款SUV的重磅车型即将上市,其中包括一汽大众首次布局SUV市场而推出的T-ROC探歌,不知能否激发SUV市场活力。此外,广汽本田旗下MPV车型奥德赛也迎来新款。详情请点击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