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管理规定今日起施行 中国动力电池市场预测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8-01

中商情报网讯:7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据公告显示,《管理暂行规定》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对新获得《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新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进口新能源汽车实施溯源管理,对梯次利用电池产品实施溯源管理。

《管理暂行规定》指出,按照《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建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对动力蓄电池生产、销售、使用、报废、回收、利用等全过程进行信息采集,对各环节主体履行回收利用责任情况实施监测。此外还提到汽车生产、电池生产、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及综合利用企业应建立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溯源管理,确保溯源信息准确真实。随着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持续扩张,这一规定无疑是一记重锤,将进一步规范市场。

动力电池,即为工具提供动力来源的电源,多指为电动汽车、电动列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提供动力的蓄电池。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其研发、生产、销售需围绕车厂客户特定车型的具体需求进行,随整车共同开发。

新能源汽车推广效果显著,带来动力电池产能需求旺盛。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动力电池产量达31GWh,同比增长82%。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普及,动力电池需求将保持增长,增速放缓。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中国动力电池产量超过140GWh。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