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10万只九价宫颈癌疫苗获批签发 中国疫苗行业现状如何?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8-08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检院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最新批签发的疫苗中,来自默沙东的十万支九价宫颈癌疫苗获得批签发。据悉,自4月底获准在我国上市以来,截至目前九价宫颈癌疫苗获得的批签发数量为106022支。8月7日,智飞生物在“互动易”上称,九价宫颈癌疫苗已在四省市中标。从招标信息来看,四省市应该是海南、广东、湖南等地。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疫苗生产国。据中检院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批签发的疫苗达5亿-10亿瓶(支),全球排名第一。据中检院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具有疫苗批签发许可的企业共43家。其中,本土企业38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批签发口径测算,2008年中国疫苗产值仅87亿元,2009年产值突破100亿元。2012年-2015年由于国内缺少重磅品种上市,疫苗产值在2015年回落至143亿元,行业增长陷入停滞。近几年,疫苗产值增长缓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宫颈癌疫苗(HPV)是一款创新疫苗,用于预防子宫颈癌症的疫苗,目前在我国的需求空间很大。仅考虑存量人群,经测算预测市场规模约2600万人份(适龄人群2.7亿,相当于近10%的渗透率),按照2400元/人份,存量空间约100亿美金。考虑到市场释放过程,假设每年12%的市场份额,则销售额约75亿元,智飞生物代理的四价HPV疫苗按照15%的净利润率计算,每年将贡献11亿元净利润。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国内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在2016-2017年陆续上市,九价上市数量较少。随着最新一批疫苗获批签发,将解决一部分人的接种需求,但相对庞大的市场还远远不够。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