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小家电行业发展现状分析:线下市场占比超六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8-10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家电市场历经近20年的飞速发展,产业已由粗放成长逐步成熟,需求也由必需品向可选消费转变。随着冰洗市场步入成熟,空调普及释放,厨电升级渐入佳境,随之而来的小家电市场已逐步展露出其拉动增速的潜力,并必将成为家电行业增长、产品升级的主要推动力。

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的小家电市场规模在稳步攀升。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3155亿元,同比增长12.52%;2012-2017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5%,预计2018年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小家电网购市场规模

随着消费者网购习惯的养成,中国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小家电产品已较为普遍。据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小家电产品网上零售交易额达635亿元,线上小家电销售额占小家电整体销售额的比重达到35%。2017年,小家电产品网上零售交易额为760亿元,同比增长19.6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小家电细分品类占比

从全球小家电行业的各类占比情况来看,厨卫小家电占65.1%,家居小家电占22.9%,个人护理小家电占12.0%。而在中国小家电行业中,厨卫小家电销售额占76.2%,家居类小家电占13.1%,个人护理类占10.7%。因此,无论是全球还是在国内,厨卫小家电的占比均是最大的,其次为家居小家电,个人护理小家电的占比最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出口情况

我国小家电的出口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和江苏沿海省市,三省出口额合计在全国出口份额的比重超过90%。各地区出口产品结构与企业结构不同,厨房电器、室内舒适电器、个人护理电器以广东省出口为主,江苏省在地面护理电器方面出口具有相对优势,而浙江省则在衣物护理电器方面出口具有相对优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