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数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近五年发展情况:企业收入规模五年扩张4.5倍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8-11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2018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榜单发布。据数据显示: 互联网百强企业收入规模强劲增长,信息消费增长贡献近15%。互联网百强企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五年来长期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纵观近五年互联网百强企业规模,互联网百强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收入规模从2014年的不足4000 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72 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6.5% ,五年时间扩张4.5倍。互联网百强企业对我国信息消费贡献翻倍,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培育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互联网百强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收入占我国信息消费的比重从2014年的18.1%提高至2018年的37.78%,对信息消费的增长贡献由2014年的8.73%提升至14.48%。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互联网百强企业保持高质量发展,龙头企业国际领先地位日益稳固。互联网百强企业不断扩大收入规模的同时,发展质量保持在较高水平,百强企业普遍盈利且保持较高利润率,商业模式日益成熟完善且具有较强持续性。互联网百强企业中盈利企业数量占比稳定在70%以上,互联网百强企业的营业利润总额从2014年的631.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70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3.7%, 平均营业利润率均保持在10%左右。互联网百强领军企业国际领先地位进一步树立稳固。腾讯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百度公司等企业连续位列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十强,2017年腾讯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的总市值相较2014年增长217.4%。
      互联网百强企业中,上市企业数量比重保持在50%以上,海外和港股上市的企业数量由2014年的41家减少至26家,大陆上市的企业数量则增加至30家左右。国内投资环境日趋完善,互联网企业纷纷于境内上市。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