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中国产业地产商TOP50排行榜:招商蛇口第二(附完整榜单)

观产业

赛迪顾问2018-08-21

近年来,国内经济“新常态”形势下,产业地产作为承载与促进产业发展的一种空间形态,在提升土地产业价值和城市产业能力、聚集人口与资本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成为房地产企业转型、实体企业多元化发展和金融资本投资的新蓝海。过去,以张江高科和招商蛇口等政府平台公司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以及以华夏幸福、亿达和联东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是产业地产的主要市场主体。但近两年来,在房地产政策高压下,万科、金地、碧桂园等一大批传统地产商扎堆布局产业地产,并呈现明显的扩散态势。与此同时,新松机器人、东旭集团、富士康等制造企业也均有进入产业地产的行动或计划。除此之外,金融资本也开始参与投资布局物流园区和科技园区。

然而,我国产业地产目前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发展模式相对单一,经营方式相对粗放,产业地产商良莠不齐,“以产业之名、行地产之实“的现象普遍存在。本次榜单的推出,不仅是行业参与者的品牌荣耀,也希望能够成为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参考和评判产业地产商价值和合作可能的重要依据。

1、指标说明

赛迪顾问认为一个成功的产业地产商应该具备强大的产业服务能力、良好的资本运作能力和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强大的产业服务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产业的集聚程度和发展潜力。优秀的资本运作能力有利于企业走出资本困境,帮助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抓住市场。此外,在土地和资金获取成本不断提升的前提下,产业地产企业有效的经营管理模式能够提质增效,进一步释放利润空间。

在考虑以上三个方面的基础上,赛迪顾问产业地产研究中心建立了2018年产业地产商TOP50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一级指标3个和二级指标7个,具体如下:

2、评选结果

遵循科学、系统、客观、可操作、可对比的基本原则,赛迪顾问产业地产研究中心,对入围的产业地产商进行比分评选。最终评选榜单结果如下:

榜单分析

以榜单为基础,赛迪顾问产业地产研究中心对于参与主体的区域分布,行业类别和企业性质进行了分析。

从地理位置看:2018产业地产商TOP50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部分涌现,产业地产TOP50上榜企业分布较为集中,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和广东区位优势明显的省市,三地占比超过60%。一线城市产业地产商凭借较好的本地资源和市场认知获得快速发展。此外,武汉、重庆、苏州等二线城市也涌现了部分优秀的产业地产商。

2018产业地产商TOP50企业地理位置分布

从行业类别看:非传统房地产企业居多,且排名靠前:以张江高科、招商蛇口、上海临港等政府平台公司,以中节能为代表的非传统地产企业不仅占据多数,且排名相对靠前传统房地产企业排名主要位于20-30之间,较往年有较大进步。据赛迪顾问统计,全国百强房地产企业中,约有四成企业不同程度涉足产业地产业务,打造企业的新增长板块。碧桂园、恒大、绿地、万科等开发商加快拓展产业地产,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传统房地产进军产业地产,其在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开始显现,蓄势待发。

2018产业地产商TOP50行业类别比例分布

从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为主,张江高科、招商蛇口等国有企业占比高达42%,以华夏幸福基业、宏泰发展、亿达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占比达33%。国有企业发展产业地产具有深厚的产业和政府等资源优势。未来,赛迪顾问认为仍会有大量政府平台公司加快转型为产业地产商,且央企及实体企业继续布局。

2018产业地产商TOP50企业性质比例分布

经过对产业地产商上榜的企业的运营模式和发展特点等进行分析,我们认为一个成功的产业地产商离不开产业能力,包括产业眼光、产业资源、产业人才等。后续,赛迪顾问产业地产研究中心还将会对上榜产业地产商进行深度分析。

此外,对于产业地产商的发展,赛迪顾问有如下三个建议:

一是打造产业地产标杆项目:

选取具有投资价值的城市区域打造品质产品,搭建产业平台资源,并匹配服务体系,树立企业产业地产项目品牌,成为推动城市产业升级转型的典范。

二是拓展融资渠道及创新模式:

产业地产开发周期长、资金需求量极高,亟待资本助力。金融资本借助产业资产也可以规避金融风险。未来产业地产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将成为行业趋势,产业地产商要实现规模化扩张,需通过拓展融资渠道,加强资本化运作。

三是加强与产业研究机构的战略合作:

一个好的产业地产项目应该是产业与地产并重,且重在产业。通过与产业研究机构的沟通合作,逐渐梳理和导入产业资源,是产业地产发展的首要任务。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