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高晓松拔智齿丁香医生科普不会瘦脸 六张图看懂中国口腔医院发展现状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9-10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高晓松在微博上晒图卖萌,告诉网友自己去拔智齿了。但是高晓松却遭到丁香医生强行科普:正畸治疗,拔牙并不会让脸变小。矮大紧脸确实大,但是智齿确实让人饱受折磨。毕竟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消费观念改变,口腔医疗潜在需求不断释放。

口腔疾病患病率高,就诊率低

我国口腔疾病的患病率非常高,几乎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口腔疾病问题,且就诊率极低,特别是我国儿童、中老年人患龋率非常高。老年人患龋率更是高达98.4%。我国儿童、老年人患龋治疗率较低。其中,儿童患龋治疗率只有2.8%,65-74岁老年人组患龋治疗率最低,只有1.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口腔医院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消费观念改变,口腔医疗潜在需求不断释放。2008年口腔医疗市场规模刚到200亿元,2017年逼近千亿。未来,中国人均治疗费用的提升和诊疗率的提高,口腔医疗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口腔医疗兼容了健康和美丽的概念,具有很好的市场概念和运作空间。2017年,中国共有专业口腔医院677家,预计2018年将达到767家。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我国口腔医院诊疗人次逐年增加。2017年我国口腔医院的诊疗人次超3500万人,预计2018年达到3711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口腔医院利润率高资产规模大

相比其他专科医院,口腔专科医院盈利能力强劲,在所有专科医院中,口腔专科医院利润率排在眼科医院之后,居于第2位。近几年,我国口腔医院的规模逐年扩大,口腔医院资产也不断增长。2012年我国口腔医院总资产突破百亿,2016年突破200亿元,预计2018年口腔医院总资产将达到26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口腔医院多为个体经营

口腔医疗的安全性较高,不容易出现医患纠纷,固定资产投资较低,大多数口腔项目都不在医保范围内,牙科医生不需要跟医保打交道,此外,患者更重视便利性,因此口腔医院经营模式多为个体经营。但是,长远来看,口腔医院连锁经营品牌形象好,客流稳定。

口腔医生供不应求

2016年我国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的数量167227人,比上年增加13633人。中国有14亿人口,按每4000人配比1名口腔医生计算,全国应该有32万名。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表示,当前口腔行业专业医生缺口约为12万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口腔医院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