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没有冰淇淋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冰淇淋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9-14

中商情报网讯:炎热的天气里,很多人日常生活中都离不开“冰”:雪糕、冷饮、冰水、冰淇淋……而且越冰感觉吃得越爽!俗话说没有冰淇淋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就像冬天丽没有热奶茶的安慰,很多人都会觉得熬不过去。

冰淇淋是以饮用水、牛乳、奶粉、奶油(或植物油脂)、食糖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食品添加剂,经混合、灭菌、均质、老化、凝冻、硬化等工艺制成的体积膨胀的冷冻饮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冰淇淋早已从解暑降温的产品成为了国人的平常消费品、休闲品。冰淇淋的消费目的已从过去的防暑降温转为不分季节的习惯性消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冰淇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冰淇淋行业市场规模已突破400亿元,较2016年的390亿元增长3.33%。据预测,2018年我国冰淇淋市场规模将达43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冰淇淋品牌众多,市场竞争激烈

目前,我国冰淇淋市场上品牌众多,市场竞争激烈。从品牌占有率上看,伊利稳居冠军宝座,市场占有率达到13.67%,连续两年占据我国冰淇淋第一品牌;2016-2017年蒙牛持续发力,品牌力指数从第4名一跃上升至第2位;外资品牌和路雪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2017年品牌排名位列第3。此外,2017年我国冰淇淋十大品牌还有雀巢、可爱多、哈根达斯、八喜、梦龙、巧乐兹和DQ。

值得提出的是,目前我国冰淇淋市场上还是国外品牌占据优势,2017年冰淇淋行业十大品牌中,国外品牌便占据了7个席位,国产品牌只有伊利、蒙牛和巧乐兹上榜。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的来看,我国冰淇淋市场上,雀巢、蒙牛、伊利、和路雪等品牌构成第一阵营,基本成为全国性品牌,市占率合计超过50%,这一数据表明我国冰淇淋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高;而光明、宏宝来、德氏、天冰等构成第二阵营,在区域内占有较高市场份额。

从产品结构方面来看,和路雪、雀巢、八喜、哈根达斯等外资品牌占据了国内大部分高端市场和部分中端市场;蒙牛、伊利、光明等则以中端产品为主,约占45%;区域性老牌冰淇淋企业如德氏、天冰以及大量中小型地方民营企业定位中低端,约占30%。

综上所述,我国冰淇淋品牌已经形成多家外资、本土乳企以及存活下来的区域性老牌冰淇淋企业‘三分天下’的竞争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