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拦截婚车要红包 2018中国结婚人数及结婚率数据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9-17

中商情报网讯:结婚本是一件喜庆事,但是拦截婚车强行索要钱财却让新人异常烦恼。日前,武清警方成功摧毁一个通过拦截婚车实施敲诈勒索及寻衅滋事犯罪团伙,7名嫌疑人被刑拘。拦截婚车在我国部分地区是延续多年的地方风俗,路人拦截婚车讨喜糖,这本是沾沾喜气的行为。如今,年轻人结婚意愿不高,结婚率下跌,给民众拦截婚车的机会减少,因此拦截婚车行为还是适可而止。

近几年,结婚人数却呈现下降的趋势。2017年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63.1万对,比上年下降7.0%。2018年上半年全国结婚登记539.7万对,同比减少3.4%。目前,结婚人数已经连续4年减少。

数据来源:民政部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结婚登记年龄在近几年也发生了变化,“晚婚”现象明显。2012年之前,20-24岁办理结婚登记的公民占结婚总人口比重最多。自2012年开始,25-29岁办理结婚登记的公民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13年开始,25-29岁办理结婚登记的公民占结婚总人口比重最多。2017年25-29岁办理结婚登记占结婚总人口比重最大,占36.9%。

数据来源:民政部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晚婚,结婚人数下降,我国结婚率也出现下滑。2002年,我国的结婚率为6.1‰。此后几年,该组数据一直呈上升趋势,但在2014年开始下降。2013年至2017年之间,我国的结婚率由9.9‰降至7.7‰。

数据来源:民政部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