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智能音箱四成用户买音乐会员 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分析及预测(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10-09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AudienceNet发表的研究报告表明,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音箱的出现,正在改变消费者欣赏音乐的方式。报告指出,Spotify、苹果音乐和Pandora等在线音乐服务商,正在从智能音箱用户获得更多的播放份额。在线音乐市场的繁荣,同样也给智能音箱硬件提供了内容,并且推动了销量增长。在美国地区,14%的人口拥有智能音箱,音箱具备各种用途,但是欣赏音乐成为最重要用途。另外,在智能音箱的市场影响力方面,亚马逊领先于谷歌和苹果。

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情况

日前,Canalys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为1680万台。其中,谷歌2018年第二季度智能音箱出货量为540万台,市场份额为32.3%,位居榜首;亚马逊Echo出货量排名第二,出货量达到410万台,市场占有率高达24.5%;阿里巴巴和小米分别位列全球第三、第四,出货量分别为300万台、200万台。

数据来源:Canaly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智能音箱行业有望爆发式增长

智能音箱是在传统音箱基础上增加智能化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技术上具备WiFi连接功能,且可进行语音交互;二、功能上,可提供音乐、有声读物等内容服务、三、提供信息查询、外卖等互联网服务,四、场景化智能家居控制能力。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规模将达到2亿元,增长率为46.8%;预计到2020年,智能音箱销售规模将超过10亿元。随着产品进一步优化升级及智能家居的推广,中国智能音箱消费市场潜力将得到释放,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销量方面,随着智能音箱的持续放量,销量快速增长,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销量为184.8万台,预计2018年中国智能音箱销量将达到446.25万台,增长率为141%。目前,中国市场销量规模不及国际市场的10%,渗透率较低,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战局,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