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国庆假期云南旅游数据统计:接待游客超2200万 收入增长40.6%(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10-10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十一”黄金已经结束,7天假期中,云南省旅游市场持续火热。10月1日至7日,云南省共接待游客2238.98万人次,同比增长19.95%(与2017年10月1日至7日数据比,下同),其中接待过夜游游客491.59万人次,同比增长24.75%;接待一日游游客1747.39万人次,同比增长18.66%,共实现旅游收入176.74亿元,同比增长40.6%。

据统计,10月7日,云南省共接待游客298.56万人,同比增长13.4%,全省平均旅游指数为41.56%;接待“边境一日游”游客23172人次;平均床位出租率为48.85%,其中,普洱、西双版纳、怒江等地住宿率均超过60%;昆明、红河、楚雄、大理等地接待游客量均超过19万人,其中,昆明接待游客87.72万人;丽江玉龙雪山、云南民族村、玉溪抚仙湖等景区接待游客量均超过9000人。

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云南省迎来了游客返程高峰。初步统计,7日,全省起降航班1534架次,运送旅客19.92万人;抵离昆明列车(含高铁)360列,运送旅客49.13万人;公路旅客运输投入客车总量47321辆,完成客运量177.33万人。

数据来源: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旅游转型升级效果初显

综观国庆黄金周的云南旅游市场,自驾游、文化主题游、生态游等新型旅游模式成为市场新宠,云南旅游转型升级效果初显。

国庆期间,昆(明)曼(谷)、苍洱、滇西边关热海、茶乡、红河谷、喀斯特山水等精品自驾线路吸引了大量游客,一批新建成(含改造提升)的游客休息站、观景台、应急救援站、旅游厕所、露营地投入使用。

文化旅游主题公园受游客热捧。7天里,昆明古滇名城、西双版纳万达主题乐园、石林冰雪海洋世界等在国庆期间不断刷新接待量。其中,古滇名城凭借欢乐世界主题公园、古滇湿地公园、养老小镇的“旅游综合体”组合,以单日33558人次创造了黄金周单体项目最高入园量。

演艺产品不断创新满足游客需求。9月下旬在丽江千古情景区藏谜大剧院震撼开演的《藏谜》成为国庆期间演艺产品新宠。同时,西双版纳《傣秀》持续受到市场热捧,假期上座率维持在70%以上,10月2日至5日上座率达到100%。

经过环保整顿,大理双廊也在国庆期间开门迎客。“面朝洱海、春暖开花”的民宿有了环境保护的约束和保障,游客休憩度假也更加惬意。


景区门票下降游客接待量创新高

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十一”假期开始,石林风景区、玉龙雪山景区、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等一批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下调。

目前,云南省已有121个景区已严格按照要求执行降价政策,整体降幅在30%左右。游客通过“游云南”APP购买门票,还可在现价基础上享受8折优惠。

国庆期间,玉龙雪山、石林、抚仙湖、云南民族村等景区受游客热捧。其中,玉龙雪山7天共接待游客11.96万人,位居国庆期间全省景区游客接待量首位。

产业融合推火“十一”黄金周

随着云南省“旅游革命”号角的吹响,“旅游+”和“+旅游”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推火了“十一”黄金周。

国庆期间,昆明市举办“澜湄国际电影周”,让游客跟着电影去旅游;德宏州梁河县、盈江县,普洱市西盟县,文山州砚山县等多地举办“农民丰收节”,让游客与农民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红河州举办2018年蒙自国际马拉松赛,德宏州举办“七彩云南运动德宏携手公益”2018体育文化旅游节,让游客度欢度一个健康的国庆假期。“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体旅融合”等催生的农业示范园、体育训练基地、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文化创意街区等展示了“七彩云南”的魅力,吸引了大批游客。

“游云南”为全域旅游插上智慧翅膀

经过4个月的试运行,“游云南”APP于10月1日正式上线,为云南全域旅游插上了智慧翅膀。“游云南”APP具备了“刷脸”入园与智慧导览、智慧厕所、诚信体系与“一键投诉”、创新慢直播功能、精品线路推荐、AI识你所见、智慧大交通、搭建人才平台等8大核心亮点。

截至10月6日24时,国庆假期前6天“游云南”APP下载量为491889,日活用户较9月30日前增加68499人。外地游客对“游云南”APP刷脸入园、AI识景识花、智慧厕所等功能表示好评,从停车、买门票、出入口指示、还有上厕所是否需要等位这些都一目了然,经过每个景点的时候它都有详细的解说。

国庆期间,“游云南”成为假日旅游投诉的主要渠道,其“一键投诉”功能及其强大的后台处置体系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游客的点赞和认可。

创新“边境游”为假期增添异国风情

国庆期间,云南日均“边境一日游”游客量均超过了2万人次。

“黄金周”期间,保山、德宏、临沧、西双版纳等州市均举办了系列节庆活动,让边民和游客感受到了国庆期间喜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此外,河口口岸、麻栗坡天保口岸、勐腊磨憨口岸、勐海打洛口岸、孟连勐阿口岸、耿马清水河口岸、瑞丽畹町口岸、瑞丽姐告口岸、腾冲猴桥口岸等地独特的边贸文化吸引了省内外游客,为国庆假期增添了浓郁的异国风情。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