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贾跃亭又搞事情与恒大决裂?跨界造车入局容易突围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10-10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贾跃亭与许家印再次一起上热搜,只是这次并不是什么好消息,而是双方“翻脸决裂”。几个月前,恒大集团入主法拉第未来的新闻还历历在目,不过三五个月双方怎么就从合作走向了决裂?

10月7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SmartKing(法拉第未来母公司)向相关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子公司香港时颖对SmartKing的融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贾跃亭控制的SmartKing正式与恒大集团翻脸。据悉,此次贾跃亭与恒大集团决裂的重要导火线是,恒大集团未按照补充协议规定在7月31日截止日期前履行向FF美国支付3亿美元投资款。而这3亿美元款项主要用于法拉第未来美国汉福德工厂对FF91车辆的量产上市工作。

此前,法拉第未来表示,第一辆FF91预量产车G2-8在参加了“919FuturistDay”活动后,在FF洛杉矶总部紧锣密鼓的进行第二阶段测试。在完成了底盘升级与高度调试后,FF91将前往亚利桑那州进行空气动力学以及滑行测试。事实上,受资金困境影响,FF91的生产进度一度停滞不前,而恒大入主后推进了项目的进度,双方的合作被看好。

恒大入主法拉第未来

6月25日,恒大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Future),并委派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公司董事长。据恒大公告显示,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45%的SmartKing公司股份。

据悉,此前时颖投资20亿美元(已投入8亿美元)占SmartKing公司45%股份,原FF股东以FF公司作价入股占SmartKing33%股份,公司管理层占股22%。而在正式入主后,恒大将成为SmartKing第一大股东。

股权架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企业,自身实力不必说。而法拉第未来作为新兴电动汽车企业,车型设计科技感十足、配置高端,旗下车型FF91在亮相之后受到多方关注。虽然此前因为无法量产,我们不能看到FF91实打实的销售能力,但话题度、关注热度也侧面反映出消费者、业界对这款车、这家企业的关注和期待。此外,在中国市场贾跃亭多少还是有“主场优势”的,利于法拉第未来的国内业务发展。

回顾之前双方的合作,恒大集团的入局为法拉第未来缓解了资金困境,而法拉第未来的汽车项目得以继续进行,怎么看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未曾想如今却到了这般局面。

蔚来汽车远超法拉第未来?

法拉第未来作为一家跨界造车企业,一路走来十分坎坷,陷入了资金困境、产能不足、无法交付等问题。而蔚来汽车同样也是跨界造车企业,也曾一度出现资金、产能等问题,两家企业常常被放在一起热议。如今,法拉第未来再次陷入停滞不前的局面,蔚来汽车的发展又如何?

2018年8月14日,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书文件;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据了解,蔚来汽车融资额大约10亿美元。虽说蔚来汽车潜力十足,然而产品交付不足的情况仍在,还出现了充电方面的问题,股价受到影响不断下跌。

不过令人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特斯拉为蔚来汽车带来转机。据外媒公布的一份文件内容显示,特斯拉的主要股东BaillieGifford&Co.在当地时间10月9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一份监管文件,透露其已持有蔚来汽车853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占蔚来汽车总股本的11.4%。周二当天盘后交易时段,蔚来汽车在美存托股股价涨幅接近7%,当天交易时段其股价涨幅高达22%。

据了解,今年底之前,蔚来汽车还将推出第二款车型——5座SUV车型ES6,这家跨界造车企业似乎步入了稳步发展的阶段。此前,蔚来汽车总是拿来与法拉第未来比较,而目前来看,蔚来汽车似乎比法拉第未来更进一步。

国内跨界造车市场发展如何?

不管是法拉第未来还是蔚来汽车,无不透出国内跨界造车这股热潮。近年来,企业跨界造车的消息频频传出,投资的、收购的、IT造车的、转型造车的,国内汽车市场变得热闹非凡。纵观近年国内车市,都有哪些跨界造车企业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国内入局汽车市场的企业大多来自互联网行业,除了BAT这三家巨头企业以外,法拉第未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以及未在上表中提及的奇点汽车、车和家等均能看到互联网企业的身影。传统的汽车制造技术已成熟,如今的汽车的创新、智能化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互联网企业自身拥有互联网技术及新兴科技资源,它们投资、合作研发生产汽车有独特的优势。除了互联网企业以外,还可以看到传统企业也涉足汽车市场,格力电器生产汽车、恒大入主法拉第未来,宝能拿下观致……

不管哪类企业跨界造车,可以看出主要集中两个方面:智能网联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是主流,未来市场增量空间大,如前文提到的法拉第未来、蔚来汽车等新兴造车企业就积极布局在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而BAT等互联网企业更多关注智能汽车方面,在无人驾驶技术上加大投入。

虽然跨界造车热,但挑战难度也不易。除了法拉第未来、蔚来汽车以外,银隆新能源、小鹏汽车等企业也曾陷入产能、基金等问题,可见跨界造车入局容易,想要打出一片天却不简单。未来,或许还有其他企业将加入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谁能脱颖而出成为业内佼佼者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