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国庆假期乡村旅游人气旺 四张图看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及目标(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10-11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国庆假期,各地旅游市场总体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件。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上报和提供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乡村旅游人气旺。今年国庆假期紧邻我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各地继续举办各类庆祝丰收的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往乡村看美景、品美食、赏民俗。贵州各地、各主要乡村旅游点推出收麦、割稻、篝火、野钓、滑草、骑马、长桌宴、山歌对唱等独具特色的乡村农事和娱乐体验活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市117家星级农家乐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农家乐”乡村旅游产品,极大带动了旅游市场活力。广东韶关市仁化县举办系列乡村休闲观光体验活动,顺德逢简水乡举办“逢简水乡民俗文化节”。

乡村旅游市场迅速增长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适应城市群居民日益增长的周边短途休闲度假消费需求的独特优势,呈现出超出一般旅游业态的蓬勃活力,在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促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迅速增长。

在全国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乡村旅游这一新的旅游形式也被越来越多人青睐。数据显示,2012-2017年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从2012年的7.2亿人次增至2017年的28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2%,增长十分迅速。目前已达到发改委等14部门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年)》中接待人数超过25亿人次的发展目标。

数据来源:社科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我国乡村旅游从业人数不断增加。2017年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900万人,接待游客超28亿人次,收入超7400亿元,带动700万户农民受益,已成为农村产业融合主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2-2017年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营业收入增长十分迅速。其中,2013年、2015年、2016年我国乡村旅游游客营业收入都达到30%以上。初步统计,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收入达到了7400亿元。随着生活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越发追求精神享受,回归自然,无疑会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加快电子商务的结合实现大数据共享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最新方向。要利用现成的网络架构形成免费版的政府乡村旅游宣传网站平台,实现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实施运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乡村旅游发展目标

按照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若干意见,要求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开拓旅游消费空间,并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到2020年,全国建成6000个以上乡村旅游模范村,形成10万个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农家乐,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20亿人次,受益农民5000万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乡村旅游市场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