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激光电视逆势增长 海信/极米等四大激光电视企业竞争格局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11-13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是彩电业非常艰难的一年,受到液晶面板价格上涨以及房地产调控影响,再加上又缺乏体育赛事等消费热点支撑等多重因素挤压下,去年彩电市场遭遇“滑铁卢”。但以海信为首的激光电视规模迅速增长,2017年激光电视市场规模销量6.7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116%;销售金额达到20.8亿元,增长率达109%。预计到2020年,激光电视销量23.2万台,销额43.1亿元,量额复合增长率分别为51%、27%。

在中国激光电视产业分布上,国内已经逐步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西南地区、台湾的总体分布格局。西南地区是激光电视的一个核心地域,其中尤以四川最为突出。台湾地区光电产业发展较早,拥有丰富的研发生产经验。长三角地区也是我国激光显示技术的一大重要聚集地,其中,上海、宜兴等地有几家重要激光电视生产厂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上海的晟智和江苏的视美乐。而珠三角的核心地是深圳,深圳不仅在产业布局上更早,同时在市场化运作方面更有着内地省份难以匹敌的优势。

激光电视企业竞争格局

从企业来看,目前,传统的电视厂商如海信、长虹已经在激光电视研发上作了很大投入,而电视巨头之一TCL的投入明显不及前两家。小米、坚果、极米等互联网企业也在尽力抓住这一颇具潜力的市场,抢先推出在价格上相对亲民的激光电视。总体而言,目前,国内已有超过20家企业选择加入激光电视这一领域,产业格局已基本形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海信拥有海信电器和海信家电两家上市公司,海信、科龙、容声、东芝电视等多个品牌,已形成了以数字多媒体技术、 智能信息系统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绿色节能制冷技术、城市智能交通技术、光通讯技术、医疗电子技术、 激光显示技术为支撑,涵盖多媒体、家电、IT智能信息系统和现代地产的产业格局。

整体来看,激光电视市场上仍然以海信为首,海信从2007年起瞄准激光显示技术发力,在国内外企业只是将激光技术用于投影产品的情况下,在2014年率先发布了首款激光电视,今年5月又推出了首台实现双色4K显示的100吋激光电视,并实现了核心激光光学引擎100%自主研发设计,从研发、设计到整机生产制造完全自主运营,60%以上的制造成本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海信为例,其依托激光电视技术、ULED超画质电视技术、智能电视技术的开发积累,率先在全球推出了首款双色4K激光电视,核心性能指标已经超越高端液晶电视。海信目前在激光显示领域已拥有320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完成了从2K到4K、再到双色4K的技术突破。目前海信激光电视已经覆盖80、88、100、120、150英寸5大规格段,完成了在高端大屏市场上的占位。到目前为止,在大屏领域,尤其是80、85英寸以上大屏,海信激光电视已经处于市场垄断的地位。无论技术储备还是产品阵容均为行业领先,从而牢牢把握了产业自主发展的主动权。

2.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3日,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硬件和电子产品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同时也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以及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小米公司在互联网电视机顶盒、互联网智能电视,以及家用智能路由器和智能家居产品等领域也颠覆了传统市场。截至2016年年底,小米公司旗下生态链企业已达60余家。

2017年6月28日下午,小米旗下生态品牌米家在北京召开2017年度新品发布会,高调推出了小米史上的第一款投影产品——小米激光投影电视。没有大型激光投影电视臃肿的外形,保留了较强的便携性;售价9999元的小米激光投影电视,其实可以算作是家庭用户对大屏需求的最廉价方式。“入门级激光电视”,这应该才是属于这款产品的一个最为准确的定位。米家激光电视的系统界面和小米盒子的很接近,功能上也非常类似。

3.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极米科技)成立于2013年底,是一家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的沉浸式互联网公司。极米率先提出了“无屏电视”的产品概念,并在市场上开创了这一新品类,随后一直专注于无屏电视的设计、研发和生产,致力于打造极致的产品。2018年3月12日,获得百度战略投资。此轮投资将主要用于极米无屏电视和激光电视的研发,极米将加强产品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提升用户与设备之间的交互体验,进一步扩大极米无屏电视的市场份额。

4.深圳市火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深圳市火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推出激光电视(坚果系列)的互联网公司,在研发设计上的经验积累颇为丰富,2016年发布坚果S系列激光电视为整个市场打开广阔局面。坚果自2016年入局激光电视领域,连续两年一直雄踞行业领先地位。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坚果在家用市场销量占比达38.3%,稳居行业第一。作为激光电视及智能投影产业中迎风抗大旗的品牌,坚果目前已经发布超过三十款产品,在技术研发上也一直走在激光电视的最前沿。

2018年8月23日坚果U14K激光电视正式发布,宣布以8999元限量发售5000台,天猫小黑盒首发当日(8月27日),创造了一分钟售出1200台的佳绩。至此,激光电视开始走下神坛,激光电视的发展正式进入下半场。就现在来看,与80寸以上液晶电视相比,坚果U1已经开始占据优势,而如果要下沉到更广阔的消费人群,其实还需要与65寸,甚至65寸以下的液晶电视去抗衡,只有能够突破这一瓶颈,才能真正进入主流市场。

经济持续发展,科技不断进步,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在不断变化,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这也是2017年整体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高端产品却能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相信,2018年高端产品仍是引领市场增长的引擎。激光电视产业在中国已渐成气候,随着百度系投资极米,阿里投资坚果,一众资本的看好,或表达出激光电视未来的美好预期,从硬件及商业模式想象空间上,激光电视或是下一个热点,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公司入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激光电视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融资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