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格局分析(附全文)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11-13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出货量为3.87亿台,其中三星第三季度手机出货量为0.723亿台,市场份额为19%,位居榜首,出货量同比下降13%;华为和苹果分列二三,出货量分别为0.52亿台和0.469亿台,市场份额分别为13%以及12%。第四名为小米,出货量为0.357亿台。

数据来源:赛诺、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市场手机整体概况

9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环比增长近两成,前三季度出货量累计超过3亿部。2018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902.2万部,同比下降11.7%,环比增长19.7%;2018年1-9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05亿部,同比下降17.0%。

4G手机出货量占比超九成。2018年9月,4G手机出货量3701.2万部,同比下降11.0%,在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中占比94.8%,4G手机中双4G产品占比99.8%;另有2G、3G手机出货量分别为万部、0.8万部,同比分别下降22.6%和增长%。2018年1-9月,2G手机出货量万部,同比下降19.7%;3G手机出货量4.9万部,同比下降90.9%;4G手机出货量2.88亿部,同比下降16.7%。

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幅度与上月相比大幅缩小。2018年9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3445.8万部,同比下降9.1%,环比增长13.9%,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88.3%;上市新机型83款,同比下降27.8%,占同期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1.2%。2018年1-9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2.76亿部,同比下降16.8%,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0.4%;上市新机型582款,同比下降24.1%,占同期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1.7%。

中国市场手机销量分析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的国内手机市场,vivo、OPPO、华为、荣耀、小米分列前五。其中,华为(1711万)+荣耀(1362万)总销量达到3073 万,位列第一。其中单看销量,vivo第三季度销量为2062万部,同比增长15%。OPPO虽然高达2058万部但整体销量同比下降4%

从销售额来看,苹果以577亿元排在首位,其次是OPPO415亿元,第三名是华为408亿元,但华为+荣耀之后的销售额为608亿元,位于总体第一。魅族和苹果在第三季度整体销量都有所下降,分别同比下滑53%、16%。

数据来源:赛诺、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机型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OPPO在今年3月底发布的OPPOR15成为销量占比最高的机型,市场占比达到4.2%,位居第一。vivoX21和OPPOA83分别居于二、三位,销量占比分别为2.1%、1.9%。从数量来看,小米有3款机型位列前十,华为有2款。值得注意的是,iPhoneX位于前十,也是苹果唯一上榜的机型。

数据来源:极光、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城市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苹果用户中新一线城市用户占比最高,达到26.7%,其次是一线城市。OPPO用户城市主要分布在三线城市以及四线城市,vivo也是类似的用户分布。华为的用户主要分布在新一线城市、以及三线城市,小米和华为的用户类似。

数据来源:极光、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性别分布来看,华为、小米用户多为男性,vivo、OPPO则是女性稍多于男性。具体数据来看,小米用户中男性占比达到72.5%,华为用户男性占比也超过65%;OPPO用户女性占比最高,达到54.9%。

数据来源:极光、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年龄分布来看,26-35岁是智能手机消费的主流人群,华为、vivo、OPPO、小米用户占比基本在一半左右,定位于年轻人的小米这个年龄层的占比更达到57.8%;另外,华为在46岁及以上用户占比显著高于其他品牌,三季度已超过10%。

数据来源:极光、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忠诚度方面,2018年第三季度,华为的换机用户忠诚度为39.9%,近四成用户会继续选择华为;OPPO换机忠诚度降至30.5%,华为对OPPO换机用户的吸引力显著增强;苹果用户忠诚度依旧最高,有超过六成会继续使用iPhone;34.9%的vivo换机用户仍然选择本品牌,该比例相比二季度大幅上升;约三成小米用户换手机后继续使用小米。

数据来源:极光、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体来看,我国智能手机在用户分布,以及年龄群,城市分布来看,开始向新一线城市以及三线城市下沉,一线城市手机销量仍以苹果高端机为主。其次从全球出货量来看,我国手机加快在海外市场的步伐。小米、华为在欧洲以及印度市场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国内来看,中国品牌智能手机仍然竞争激烈。

更多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手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