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前景广阔:2019年市场规模超14万亿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11-13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赊销贸易在国际及国内的盛行,处于供应链上游的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压力及账期延长的困境。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单一企业间的竞争正在向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转化,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相互依存程度加深。在此背景下,旨在增强供应链生存能力,提高供应链资金运作效率,降低供应链整体管理成本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得到了迅速发展。

供应链金融是近年供应链管理和金融理论发展的新方向,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减少供应链风险等的一个有效手段。

供应链金融的定义:以核心客户为依托,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前提,运用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方式,通过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第三方监管等专业手段封闭资金流或控制物权,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的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

供应链金融六大特点

(1)现代化供应链管理是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基本理念。没有实际的供应链做支撑,就不可能产生供应链金融,而且供应链运行的质量和稳定性,直接决定了供应链金融的规模和风险。

(2)大数据对客户企业的整体评价是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前提。整体评价是指供应链服务平台分别从行业、供应链和企业自身三个角度对客户企业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评判,然后根据分析结果判断其是否符合服务的条件。

(3)闭合式资金运作是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刚性要求。供应链金融是对资金流、贸易流和物流的有效控制,使注入企业内的融通资金的运用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按照具体业务逐笔审核放款,并通过对融通资产形成的确定的未来现金流进行及时回收与监管,达到过程风险控制的目标。

(4)构建供应链商业生态系统是供应链金融的必要手段。在供应链金融运作中,存在着商业生态的建立,包括管理部门、供应链参与者、金融服务的直接提供者以及各类相关的经济组织,这些组织和企业共同构成了供应链金融的生态圈,如果不能有效地建构这一商业生态系统,供应链金融就很难开展。

(5)企业、渠道和供应链,特别是成长型的中小企业是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主要对象。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往往是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主体,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这些企业的资金流得到优化,提高了经营管理能力。

(6)流动性较差资产是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针对目标。在供应链的运作过程中,企业会因为生产和贸易的原因,形成存货、预付款项或应收款项等众多资金沉淀环节,并由此产生了对供应链金融的迫切需求。

综上,在供应链金融活动中,金融服务提供者通过对供应链参与企业的整体评价,针对供应链各渠道运作过程中企业拥有的流动性较差的资产,以资产所产生的确定的未来现金流作为直接还款来源,运用丰富的金融产品,采用闭合性资金运作的模式,并借助中介企业的渠道优势,来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渠道以及供应链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提升供应链的协同性,降低其运作成本。

供应链市场的规模近年来备受关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从2005年的3万亿,增加到2016年的12.6万亿,增长了4.2倍,但2016年我国商业保理业务量却仅有5000亿元,说明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据数据统计,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将会保持平稳增长。从2017年到2020年的增速在4.5%至5%左右。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产值将会达到约1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