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9年氢能源汽车市场预测:氢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所趋 (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1-04

中商情报网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经济快速发展,至今多个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其中,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2017年更是连续九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来看,乘用车产销量负增长更是几成定局。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32.5万辆和254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6%和1.7%。产销量增速继续回落。其中,11月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继续呈现明显下降,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低迷走势。

数据来源:发改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据最新数据统计,2018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3万辆和16.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6.9%和37.6%;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4万辆和10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6%和68%。

氢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

氢能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是以氢为主要能量作为移动的汽车。氢能源汽车分为两种,氢内燃机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发展较快的为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汽车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随着传统化石能源长期使用所带来的环境压力,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和能源的高效利用势在必行。氢燃料电池汽车因其具有良好的环境相容性、能量转换效率高、噪音小、续航里程长、加注燃料时间短、无需充电等特点,被视为很有前景的清洁能源汽车,且在在能源资源获取上,氢气具有多种来源渠道、如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电解水方式获取,从工业废气中提纯获取,不会受到传统能源资源的限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效果显著,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53万辆。新能源汽车细分类型繁多,目前仍以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为主。同时,氢能源汽车正在迎头追赶。据预测,2019年氢能源汽车产值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国内市场布局来看,布局客车与专用车领域的企业居多。国内用于示范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已达200余辆,累计运行里程十余万公里。氢燃料电池客车还停留在示范运行的阶段。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仍处研发试行阶段,预计车辆产业化及快速推广要到2020-2025年,市场普及预计要在2025-2030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氢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