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旅游产业迎新机 探索2019年海南省特色小镇发展方向及趋势(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1-23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对于海南省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多项重磅政策的推出,助力海南省进一步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其中,2018年4月1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海南发展的四个战略定位,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海南省位于我国最南端是第二大岛,旅游资源丰富,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指导意见》中提到,海南发展战略定位之一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海南的具体体现。2018年12月,《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的印发加快推进建设。

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

梳理《实施方案》可以了解到,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一个很重要渠道就是将旅游和产业相融合发展。其中,包括九大领域:邮轮旅游、游艇旅游、低空旅游、海岛旅游、健康旅游、文化旅游、会展节庆旅游、体育旅游、全域旅游。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在扩大体育旅游消费措施中明确提到打造体育运动休闲度假小镇。而2018年6月印发的《推进游艇特色小镇建设建议》也可为发展游艇旅游作补充,以特色小镇为载体推动游艇产业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发展。

游艇、体育小镇:旅游产业发展新机遇

(1)游艇小镇

海南岛四面环海,港湾、沙滩、岛礁等海洋生态资源丰富,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四季长夏无冬、气候温和湿润,十分适宜开展游艇旅游等项目。

游艇是一种水上娱乐用高级耐用消费品,集航海、运动、娱乐、休闲、商务等功能于一体,满足个人及家庭享受生活、企业商务接待的需要。目前,我国游艇行业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市场前景广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体来看,目前我国游艇产业多分布在辽宁、山东、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沿海和内陆水上旅游资源丰富且经济相对发达的省市。其中,三亚、深圳、上海、青岛、日照等地发展最快。

海南省具有旅游产业基础,同时海洋资源丰富,具备发展游艇产业、游艇小镇的优势。据悉,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的清水湾游艇码头是亚洲最大的游艇码头之一,吸引许多游客前往旅游消费。2017年,清水湾游艇码头口岸正式获得省政府批复,准许其对外籍游艇开放。这一开放举措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前来旅游,同时也吸引了更多投资,推动海南游艇产业发展。

然而海南的游艇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不平衡,缺少完善、成熟的产业发展体系,同时相关配套服务设施也不足。在此背景下,以特色小镇为载体发展游艇旅游是一大突破口。

休闲旅游型游艇小镇

小镇基于当地已有的海洋文化旅游、休闲渔业,与游艇休闲旅游、游艇体验消费相结合。此类游艇小镇可以满足个人、家庭以及大型团体游客群体的旅游休闲需求。

小镇除了与游艇相关项目以外,同时也应配套完善的餐饮、住宿、娱乐、商业等设施满足游客需求,同时也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赛事型游艇小镇

小镇以游艇产业所伴生的帆船、游艇等国内外大型赛事为核心,同时提供相关旅游资源,并且配套完善的住宿、交通、餐饮等服务设施。

赛事型游艇小镇承办各类相关赛事,以此作为平台发展游艇产业。同时,小镇还可以提供赛事直播、翻译、物流等服务,带动产业间的融合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体育小镇

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除了为当地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外,也是一个十分适合发展体育运动的地方。沙滩运动、水上运动、赛马运动、航空运动、游艇游钓等均是海南省积极发展的项目,而更好的将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载体是特色小镇。

《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中明确的提出打造体育运动休闲度假小镇,基于海南的丰富旅游资源,体育小镇可细分。

康体型体育小镇

康体型体育小镇主要突出当地养生资源特色,打造良好的养生环境。同时以体育项目为载体,以健康养生为目标,结合旅游、疗养等方式形成的康体型小镇,康体型小镇是体育与大健康相结合的典型案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休闲型体育小镇

休闲型体育小镇以休闲、体验为目的,提供多样的体育休闲运动。根据当地的生态环境不同,小镇的运动主题也不一,海南省主要以水上、沙滩、户外运动等为主。

一般休闲型体育小镇会以一个或多个资源项目为核心,通过参观、休闲体验等多种方式让游客参与其中。同时,小镇的生态环境结合运动主题可以打造特色的旅游资源,满足旅客的多重需求。

休闲型体育小镇一般依托景区而发展,与旅游相结合。此类小镇的受众范围广,从个人运动爱好者到家庭休闲体验旅游都可满足,因此小镇的基础设施应当匹配不同游客需求。此外,考虑到辐射范围内的受众数量及消费频率,休闲型体育小镇一般选择建立在城市圈周边或大型旅游目的地的路线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南省特色小镇发展趋势

(1)游艇小镇快速发展

据悉,《推进游艇特色小镇建设建议》提到,至2025年海南省谋划建设8个左右各具特色、相互关联的游艇小镇,推进当地游艇设计、制造、维修以及游艇旅游业发育发展,实现游艇制造业300%以上的增长,游艇旅游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10%以上。未来,海南省游艇产业将加快发展,游艇小镇数量持续攀升。

(2)打造我国旅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海南省全力推动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将游艇、体育、展会等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有效整合资源,优化配套体系,提高旅游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推动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转变,发展负责任、可持续的旅游业,为国内外游客和当地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3)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地位提升

海南拥有的丰富的旅游资源,未来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对标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打造世界知名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

特色小镇自开展以来,成为各地热门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商产业研究院在特色小镇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拥有多个成功案例。中商产业研究院根据十多年的产业规划咨询实践,重点突出可落地可执行,形成“规划先行,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落地理念。中商产业研究院致力成为全国领先的特色小镇综合服务专家,搭建三产平台:产业基金、产业小镇、产业龙头;最终实现:挖掘核心竞争力,成就产业领军者。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