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阿里46.7亿元投资申通快递 一文看懂阿里的物流投资版图(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3-14

中商情报网讯:3月1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控股东德殷投资拟新设公司A,持有上市公司29.90%股份,阿里巴巴将获得新A公司49%的股权,支付对价为46.65亿元人民币。截至公告日,新公司尚未设立。申通快递是一家综合性的快递公司,兼具传统快递业务以及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可为国内大型C2C、B2C企业提供物流配送、第三方物流和仓储、代收货款、贵重物品通道等服务。本次交易完成后,申通快递将与阿里巴巴在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探索合作。

阿里巴巴在物流领域投资版图

伴随着电商的发展和日益成熟,消费者对于快递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物流成为各个电商企业竞争强有力的筹码,物流的配送速度和质量也成为衡量企业的重要指标。实际上,阿里在物流布局上动作频频。早在2010年初入股星辰急便等快递企业。阿里最早投资的快递企业是百世快递,从2007年到2017年上市,阿里总共6次增资,投票权阿里系占比高达46.6%。此后又陆续投资了中通、圆通、申通等三家上市快递企业。

3月11日,阿里巴巴在其官方微博上谈及关于投资物流行业的初心表示,物流行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将物流成本从目前的GDP占比16%降低到5%,远低于发达国家,从而提升整个制造业的效率。下面整理阿里巴巴近几年来在物流行业的投资版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体来看,阿里巴巴在物流领域的投资版图从国内扩大到了全球,大陆企业方面投资了申通、中通、百世以及圆通四家上市企业,并且联合构建了菜鸟网络,投资了同城货运企业、供应链领域等一系列物流企业。此外,阿里在2014-2018年期间陆续投资了香港的pickupp、印度企业XPRESSBEES以及新加坡两家公司(singpost新加坡邮政、冠庭国际物流),具体信息如下: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阿里巴巴大力发展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

阿里巴巴集团于2013年5月28日启动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携手银泰百货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通物流有限公司、圆通、中通、韵达快递成立新公司,并公布新公司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战略。阿里巴巴集团希望通过8-10年的努力,将CSN项目建成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让全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菜鸟正在全力打造智能物流骨干网,协同全行业合作伙伴,普及电子面单和智能分单,推进智慧供应链、智能分仓,帮助快递小哥更快更好的配送,让每一个包裹更快抵达。依托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西部重点城市的消费力已比肩中东部城市,物流效率也在提速赶上中东部城市。菜鸟本身不是一个物流公司,而是用大数据和技术手段来优化配置各种物流资源,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目前,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已从国内铺到国外,已经聚集了八十多个全球物流合作伙伴、231个跨境物流仓库。通过菜鸟与合作伙伴的努力,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已经覆盖224个国家和地区,并且深入到了中国2900多个区县,其中1000多个区县的消费者可以体验到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极致配送。2018年在全球六大城市开始布局首批世界级的贸易枢纽,菜鸟打造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正在成为阿里巴巴全球扩张的试金石。高铁、移动支付、智能物流骨干网,正在成为中国贡献给全球的三大基础设施。

在菜鸟网络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马云曾表示阿里和菜鸟将投资上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2022年前,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还将投入1000亿元升级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加快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宣布,菜鸟全面启动物流IoT战略,加大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投入,这是未来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资料来源:菜鸟官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阿里投资的四大快递企业占市场半壁江山

目前,中国有七家上市快递公司:顺丰、百世、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德邦。而阿里所投资的申通、中通、百世以及圆通四家上市企业更是在国内快递行业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其中以零担业务起家的德邦物流2018年宣布更名为“德邦快递”,发力快递业务,因此本文暂不对比统计其业务量情况。

阿里系平台一直是中国快递业的巨大推手。初步数据统计,2018年与阿里巴巴投资相关的四家上市快递公司业务量:圆通快递共完成66.65亿件,申通快递完成51.11亿件,百世快递完成54.7亿件。而美国上市的中通快递,其董事长赖梅松在此前新年贺词中表示,中通快递2018年完成快递业务量超85亿件。这四家公司业务量合计257.46亿件,占全国507.1亿件快递量的50.8%。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公开资料、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以各公司审计年报数据为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快递行业大有可为 2019年快递业务收入将超7000亿

近年来,国内快递量快速增长。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38.4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14.1亿件,同比增长23.1%;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381.9亿件,同比增长27.5%;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11.1亿件,同比增长34%。

按照我国快递业务不断增长态势来看,2019年我国快递行业快递量、快递业务收入将再次上升。根据2019年国家邮政管理工作总体要求预测,2019年全年邮政业业务总量完成15000亿元,同比增长22%;业务收入完成9300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快递业务量达600亿件,同比增长20%;业务收入达7150亿元,同比增长19%。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阿里再度投资物流企业——申通之后,阿里物流领域集结了四通,只剩下韵达尚未加入版图,未来有何作为尚且不知。但是目前来看,我国物流市场已经形成了以阿里(投资+菜鸟布局)、京东(电商+自建物流布局)以及顺丰(从快递到供应链市场)的竞争格局。而我国快递物流这一7000亿的大蛋糕,未来将如何划分,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