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超2亿人 在线教育移动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3-23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人口众多,教育需求巨大,市场快速增长。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和途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线教育通过应用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技术进行内容传播和快速学习的方法,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知识获取渠道灵活与多样化,成为互联网时代下教育行业发展的必要趋势。

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为59.6%,较2017年底提升3.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全年新增手机网民6433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97.5%提升至2018年底的98.6%,手机上网已成为网民最常用的上网渠道之一。而中国互联网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01亿人,较2017年底增长4605万人,年增长率为29.7。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线教育移动化程度进一一步加深,微信成为移动端学习的重要工具。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升级为在线教育创造更多机会,轻量化、碎片化、结构化的知识更适合移动端的学习场景。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1.94亿人,与2017年末相比增长7526万人,增长率为63.3%;手机在线教育用户使用率为23.8%,较2017年底增长0.8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12月,通过手机接触在线教育的用户占整体在线教育用户的96.5%,较2017年底增长19.9个百分点。

由于微信在流量获取、社群运营、用户规模与黏性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多的教育产品开始借助微信生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吸引用户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小程序等工具在线学习,并进行持续性分享,以降低获得新用户的成本,提升用户黏性。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直播技术助力在线教育行业快速增长。随着语音识别、云存储等技术的进步,直播课堂已能够营造良好的教学场景,尽最大可能还原线下学习模式,教学效果得到市场认可,受到各大教育平台及用户青睐。在线教育直播以一对一、一对多双师课堂等方式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学习需求,让教师和学生突破时空限制实时互动,进一步扩大教学覆盖范围,推动在线教育的普及和深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